2016年12月15日,“香港国际创客节2016”开幕,主礼嘉宾共同为香港“创客”梦想护航助力。图/本刊记者 马冉冉 摄

“我是创客,为梦想,我要释放无限能量。”

“我觉得创客的精神是不断解决问题的精神,一种由无变有的精神。”

“世界那么大,没理由不去闯荡。我的寻梦之旅,通向世界任何地方。”

“香港创业一个最好的地方,就是中西合璧的文化交流。”

……

在2016年12月15日开幕的“香港国际创客节2016”的宣传片上,青春洋溢的创客们表达了自己对创客精神的理解。

伴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在香港落地发酵,席卷全国的“互联网+”热潮,为两地创客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这一背景下,香港国际创客节于2015年首次在港举行,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互联网专业协会和百川汇联合发起,被誉为香港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年度国际性创新创业主题盛会。

在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及国家网信办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国际创客节2016”进一步升级,将香港定位为“连接整合+全球创意、资源与力量”的中心,继续推动深度交流合作,推动青年梦想的实践,助力香港经济转型。

“香港+”,加什么

“今年创客节的主题是‘香港+’,这个‘+’──英语是Plus──是为香港增值的意思,而这个促使我们的社会增值、转型、升级,给我们青年人更多发展机会的驱动力,就是创新创业。”连续两年出席创客节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致辞中表示。

鉴于创新创业对香港整体发展的重要性,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大力推动创新与科技发展。一年前,他们成立了创新及科技局,推动“官、产、学、研”更紧密地合作。今年,他们更是投放了180多亿人民币推动创新创科,包括20亿元“创科创投基金”,支持本地的创科初创企业,资助大学进行更多中下游及应用研究。

“+”什么,这是一个开放性话题。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表示,进入互联网时代,香港在发挥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又添加了更多有利因素。“‘香港+’,不仅要‘+’创新,还要‘+’青年,更要‘+’民生。希望青年朋友们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将聪明才智转化为造福香港和国家的动力,成为互联网领域的精英,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

创客节筹委会联席主席、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在开幕致辞时讲到,香港国际创客节的每一项活动都将贯彻“香港+”的主题,并期望以“香港+”做基石,以互联网思维为主轴,用创新与创意,从香港出发,促进香港与内地及世界各地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创出创客传奇。

“香港+”,梦想的坚持与实现

提到任泉,大家对他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电视剧《少年包青天》中的公孙策上。2016年3月17日,任泉发出微博消息宣布自己将息影;2016年12月15日,他以StarVC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出现在“香港国际创客节2016”的高峰论坛上,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为香港创业青年指点迷津。

“现在很多同学有创业顾虑,但是年轻就是资本,就算失败也有收获。不能光想不做,也不能总想做大,要从小做。”正如任泉在论坛上分享的自己的创业经历,大学时期学的是表演专业,毕业后的他却想开餐厅,在家人都不理解的情况下,他向同学李冰冰借了几万块钱,加上自己打工赚的几万块钱开始创业,没想到开张3个月就开始盈利。2014年7月,任泉与李冰冰、黄晓明发布StarVC计划,寻找中国有创新力的公司。被问及对哪些公司感兴趣时,他表露了对科技类公司的兴趣。

同样对创新科技感兴趣的还有SAP大中华区首席客户官Scott Hunter,他提出数码化将是未来的新浪潮:到2020年,90%的6岁以上人口将拥有一台流通设备;70%的客户倾向于推荐简易的品牌体验;此外,供应网络也将更为数码化,物联网的发展速度也将增快;到2030年,科技革新会令超过20亿的工作“消失”。

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认为《孙子兵法》所讲的“道天地降法”对创业企业很重要,其中“道”排在第一位,也就是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如何赢得用户的心是最重要的。“对于小型创业公司来说,同样有机遇,核心问题要从擅长的细分行业入手,越细分越有机会成功。”

而红杉资本合资人刘星更为看重的是其平台本身是否具有网络效应。他表示,市场是双边的,买方和卖方的分布越为分散,则越能通过构建平台取得优势地位。平台越大,对买家的吸引力也越强。

“香港+”,从零到一打造科技创新枢纽

12月16日晚在香港中环兰桂坊举行的“创汇021项目路演”上,邻趣团队经过一番激烈角逐,从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以及韩国、美国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7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邻趣是一家C2C个性化跑腿服务平台,用户可以在“邻趣”上选购周边三公里以内的水果、生鲜、药品等多个有即时性需求品类的商品。邻趣的夺冠,意味着他们将获得专业投资者的指导建议以及更多投融资机会。

作为本届“香港国际创客节2016”亮点项目之一,“创汇021项目路演”涵盖的项目丰富多样,涉及科技智能、广告设计、生活服务、儿童教育等诸多领域。路演分为中文与英文两个专场,每个创业团队共有6分钟项目展示时间,展示结束后,由现场150位投资者进行模拟投资。每位投资者手上共有3000万虚拟投资金用于对各个路演项目进行投资分配,依此评选出最具实力的创业项目。

本次路演活动以“创汇021”为主题,“创”结合了“创新、创意、创业”的寓意,“汇”具有“汇合、汇聚、汇集”的意思,“021”则是英语的“zero to one”(“从零到一”),蕴含了主办方对香港努力成为创新创业中心的期望。

作为此次路演项目的主办方代表,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会长邱达根表示,活动的最大目的是希望把现有的优秀创业团队及其项目推荐给投资者并为他们寻找到合适的商业伙伴,充分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另一方面,也希望更多人知道香港拥有创新创业的基础,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进驻,努力将香港打造成为科技创新枢纽。(文 / 本刊记者 马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