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参加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的人员前往赣州市宁都县小布镇考察。“扶贫更先扶智”,小布镇中小学课堂教学采用“互联网+智慧校园”的模式,每个班都连接了互联网,利用网上的优质教育资源进行互动教学。图/本刊记者 刘沁娟 摄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蓝图绘就,振奋人心。然而,它拖着一条沉重的“尾巴”——截至2015年底,中国仍然有5575万农村人口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这些农村人口,怎样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1月27日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网络扶贫是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扶贫行动是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大举措。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为部署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总结交流做法经验,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江西省委省政府举办的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于2016年11月29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

  会上,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15家单位联合发起的网络公益扶贫联盟正式成立;开通了国家贫困县名优特产品网络博览会平台,启动了网络扶贫“双百”项目;国家发改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江西省政府签署了网络扶贫合作框架协议。

  愿景:让“网络红利”惠及贫困人民

  “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将“互联网”与“扶贫”联系在一起。

  2016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的战略任务部署;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对我国网络扶贫工作做出了整体部署,正式提出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

  “网络扶贫行动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新方法、新路径。”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在推进会上着重解读了《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内涵和要求。他指出,网络扶贫要整合各类资源和服务,建立起“一省一中心、一县一平台、一乡(镇)一节点、一村一带头人、一户一终端、一人一档案、一支队伍”的“七个一”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

  庄荣文还在会上分享了网络扶贫经验,并提出让“网络红利”惠及贫困人民的殷切期望,“在信息时代,不让贫困地区群众掉队,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能在使用互联网上掉队。实施网络扶贫行动,就是要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迅速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非网民转化为网民,开拓农村互联网应用市场,弥合数字鸿沟,让数字红利充分释放,让亿万人民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加广泛而且充足的获得感。”

  经验:打通脱贫致富网络大通道

  江西是革命老区,也是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近年来,江西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开发事业取得显著成效。从宁都县的“虎蛙稻”大米、宁都黄鸡、宁都肉丸、小布岩茶、野生山茶油和蜂蜜等土特产搭上电商快车,到南丰县一个小小的蜜橘成为橘农脱贫致富的“金果果”,再到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的一枚小小的咸鸭蛋成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金蛋蛋”,江西打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网络大通道。

  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在推进会上说,赣州作为江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推进网络扶贫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着力打通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教育资源。目前,全市96%的行政村已通宽带,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了全覆盖,“农家书屋+电商”模式受到中宣部和文化部的充分肯定。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近120亿元,带动了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20多万人创业就业。

  “我省互联网基础设施薄弱,普及率在全国排名第29位,而贫困地区的普及率更低,直接制约了我省网络扶贫的步伐。我们把加强贫困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网络扶贫的重点工程来抓。”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建晖提出,要推动“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实现贫困地区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提升。

  据悉,2015年末,江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年内共减少了142万人,减少了41%;贫困发生率下降4个百分点。

  发展: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好东西如果没有好平台,也难以走出农村。”随着电子商务加速向农村渗透,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进,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为农民提供了低成本的网络创业途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推进会上,京东集团介绍了网信企业落实网络扶贫的做法和经验;阿里巴巴则表示将结合业务实际,推进网络扶贫,创新发展实践。

  “京东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选定200个国家级贫困县作为京东扶贫试点县,自行增加128个国定贫困县,从产业、创业、招工、金融等多渠道入手,带动贫困人群脱贫致富。”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介绍道。

  阿里巴巴副总裁方建生指出,2016年7月,农村淘宝推出3.0模式,将村级服务站点升级为当地的生态服务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和公益文化中心。其中“创业孵化中心”就是希望对返乡年轻人的学习教育开展启蒙式培训。希望跟政府一起激发农民,激活农村的整个生态,让农村长出互联网的基因。

  目前,贫困群众应用电商平台开网店卖产品的能力仍较低,贫困地区的电商扶贫工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悉,推进会上,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去哪儿、美团大众点评等20余家网信企业与江西的赣州市、吉安市、宁都县等18个市区县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这些网信企业将联合地方政府共同搭建互联网服务平台,为各地扶贫工作提供农村电商服务、商贸物流、人才培训、金融服务等方面帮扶,让更多的贫困户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链接:“网络扶贫双百项目”工程

  该工程是为贯彻落实《国家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统筹网信领域和社会各界资源开展网络扶贫工作,由国家网信办组织的围绕网络覆盖、信息服务、农村电商、网络扶智、网络公益等领域,有针对性地推出的100个网络扶贫重点项目、100家网络扶贫重点企业,旨在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文 / 本刊记者 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