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现场,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发布了IBM Waston 2016,该技术将在医疗、美食、金融等行业发挥巨大作用。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在经历了60年“三起两落”的发展后,以深度学习为主要标志的人工智能正迎来复兴。很多国际科技巨头都已将研究开发人工智能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持续投入巨资并招聘领军人才,强力拓展在该领域的布局。有专家预测,未来2至5年,人工智能应用与产业发展将迎来真正的爆发期。而直接推动人工智能领域前进的谷歌、微软、IBM等科技巨头,已为人工智能的未来描绘出了无比美好的愿景。

  微软:人工智能从“对话即平台”融入生活

  1991年,比尔·盖茨在创建微软研究院时曾提出过一个愿景:让计算机能看会听,并理解人类的想法。25年来,微软公司持续投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现在,借助全新发布的聊天机器人Zo、Cortana Decices SDK、智能套件以及扩展智能工具,“对话即平台”的愿景即将成为现实。

  在微软Build2016开发者大会上,微软CEO纳德拉首先提出了对话即平台的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在发布会上宣布:“今天,我们终于具备了对话即平台的条件。”在庞大的数据量、用户连接和技术条件达到一定要求后,以对话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将回归到人们所期待的最自然的交互形式,最自然的体验是直接和电脑说话。

  这一革命孕育出的便是人工智能伴侣虚拟机器人“微软小冰”。微软在2014年5月推出了这款能和用户在互联网上进行对话的“机器人”。截至2016年5月,据微软公开数据显示,微软小冰已经拥有数千万用户,累计对话超过200亿次,平均对话23轮,微软小冰也被称为全球科技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图灵测试。大数据推动了微软小冰的发展,而每一代微软小冰的跃升也越来越明显。在微软小冰的基础上,微软又分别在日本和美国相继推出了“凛菜”和“Zo”,两个机器人都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微软的长远战略是希望人工智能应用不但拥有智商(IQ),还要有情商(EQ)。正是基于这一理念,微软在聊天机器人领域屡屡开创研究成果。2016年10月,微软成为业内第一家实现对话语音识别技术达到人类专业水平的公司。Skype Translator获得了突破性进展,现已支持9种语言的互译,可以帮助不同地区的人们在交流时即时了解对方的意图;基于微软新的智能语言和语音识别技术,Microsoft Translator可以实现现场实时翻译多种语言,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联系,破除语言障碍。

  在微软眼中,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是用来帮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包括在情感上与人类交流,以后的人工智能将不再是被强化的概念,而会像你在生活中使用电灯、电脑、手机那样司空见惯,和生活融为一体,而这一切将从“对话即平台”人工智能开始。

  IBM:打造针对商业的人工智能平台

  多年来,各个科技公司一直在通过人机大战展示它们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进展。其中,IBM是底蕴十分深厚的一支力量。1997年,IBM的“深蓝”超级计算机战胜了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5年前,IBM Watson系统在电视知识竞赛节目《Jeopardy!》中打败了人类对手,用自然语言实现了深度问答,展示了其强大的学习能力,自此,Watson声名大噪。

  认知计算平台Watson是目前IBM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布局,IBM希望利用Watson的语义分析、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造福人类。Watson代表的是一种名为“认知计算”的计算模式,具体包括理解、推理和学习三方面。首先,Watson主要运用计算系统处理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的能力进行认知协作;其次,运用“假设生成”算法,Watson能从数据中抽丝剥茧,寻找事物间的相关联系;最后,Watson从大数据中提取关键信息,以证据为基础进行学习。根据万能的三步,Watson就能“以不变应万变”,改变商业解决的方式,由此提升效率。

  “Watson是针对商业的人工智能平台。”事实上,IBM公司董事长、总裁兼CEO罗睿兰的这句话就是Watson最大的特点。虽然谷歌和微软的最终目的也是商业化,然而罗睿兰所说的“商业化”是目前持续在进行中的商业化。仅以医疗行业为例,Watson目前不仅最重视这个领域,而且已经在和产业进行深入衔接。

  在与多伦多一所医院的合作中,Watson分析大量因感染而死亡的早产儿数据,试图找出早期可观察的警示信号。系统发现,通常在死亡前24小时开始,这些婴儿的心率就开始偏离正常值。这一结果可以给医院提供极大的参考。

  IBM首席创新官Bernard Meyerson博士表示:“它最顶级的用处,就是准确预测未来,让你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历史的进程。因为它能够预知即将发生的事情,让你有机会在不喜欢的事情到来之前改变它的发展路径。你可以减轻或消除负面的结果,让事情往积极的方面发展。”

  谷歌:机器学习时代已经来临

  2016年3月,AlphaGo在人机围棋比赛中以4:1的成绩战胜了世界顶级围棋棋手李世石,体现了谷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一时间,机器学习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2015年11月9日,谷歌发布了人工智能系统TensorFlow,并宣布开源。“深度学习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次工业革命,它正在以千丝万缕的方式渗透到科技与生活的方方面面。”来自Google Research的阮巨城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科技从业者能不能跟上深度学习的浪潮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他未来的发展。”

  实际上,谷歌为了推出这个庞大的人工智能平台已经默默做了三年的努力,谷歌更希望人们称它为“机器智能”。谷歌认为,人工智能”这个词包含太多言外之意,他们想打造的是可以应用于机器的智能。

  TensorFlow平台的开放,使人们有机会窥探谷歌的机器学习系统。以Google Photos为例,这款产品的标志性功能是能够在图片中识别出用户指定的物品,而通过学习,电脑可“知道”边境牧羊犬的样子,而且可以识别出不同年龄和毛长的边境牧羊犬。对于人类来说,这可能十分容易,但没人能够从数百万张图片中筛选出来这些照片,同时还能识别出不同的犬种,而机器学习系统就可以做到。

  谷歌发力机器学习并非简单地代表编程技术发生了转变,实际上,这已经属于“深度学习”算法——从大脑结构中获取灵感围绕复杂神经网络建立起来的算法——“谷歌大脑”就属于“深度学习”努力的成果。如今,机器学习技术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谷歌的热门产品中,并正在逐步走上人工智能的中心舞台。机器学习专家佩德罗·多明戈斯曾表示,谁赢得人工智能大战,谁就能主导信息时代的下一阶段。而谷歌也希望能以主导者的身份站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潮头上。(文 / 本刊记者 孙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