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乌镇智库联合网易科技发布了《乌镇指数: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6)》。该报告从产业、学术与投融资三个维度切入,分析了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本文节选其中一些章节,以飨读者。

  产业与应用

  人工智能企业的主要应用领域:

  人工智能企业主要应用在安防、金融、个人助理、自驾、金融、电商零售、医疗健康和教育等领域(见图1)。

  中美两国人工智能企业分布对比:

  美国人工智能企业总数为2905家,全 球第一。仅加州的旧金山/湾区、大洛杉矶地 区两地的企业数量即达到1155家,占全球的 19.13%。

  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虽不及美国,北 上深三城占全球总数的7.4%,但在东亚地区 位列前三,在全球范围内分列第3、第6、第8位 。

  中美人工智能专利数增长趋势:

  美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累积达到26891项,位列全球第一;中国共计15745项,位列第二。但自2012年开始,中国的专利申请数及专利授权数就超越美国。

  自2001年,中国每年新增人工智能专利数增幅较大,申请数、授权数增长了40倍左右;美国整体上保持稳定增长趋势,在2011年开始加速,这与资本开始涌入该领域的节奏相近(见图2)。

  中国省区市人工智能影响力排名:

  全国32个省区市,均进入人工智能企业数、专利申请数、融资数三项前十排名的,包括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其中,北京、广东在三项排名中位列前二,地位稳固;而上海、江苏均进入前五名,名次略有不同;浙江获得一次前五,两次前十;四川、重庆各入围两个榜单,可谓是人工智能领域的西部重镇(见图3)。

  学术与研究

  各学科与人工智能的相关度:

  计算机科学与逻辑学,与人工智能整体上一直保持高相关度。心理学、哲学、语言学在2011年达到峰值,此后又迅速下降。经济学整体上一直保持上升趋势(见图4)。

  全球与中国人工智能申请专利各细分领域百分比:

  人工智能专利在细分领域上的分布大体上相似,机器人、神经网络、语音识别及图像识别占主体部分(见图5)。

  投资与融资

  全球各季度人工智能投资金额与投资频次:

  近几年,人工智能领域投资呈爆发趋势,无论是投资金额或投资频次,都有明显的增加(见图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