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2016年12月14日,湖北襄阳,“爱心妈妈”王华革(前排右二)37年照顾智障、脑瘫儿子,将他培养成为了全国特奥会乒乓球比赛冠军、小提琴手,王华革从北京拿到“全国文明家庭”的荣誉回到襄阳后,市文明办、市妇联工作人员前往铁路社区看望王华革并表示祝贺。供图/CFP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出炉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于2016年12月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对此,网民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积极向全国文明家庭学习,向他们看齐。

  中国“入世”15年

  2016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周年的纪念日。15年前的那一天,中国在经过艰苦而漫长的谈判后,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多位学者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来成绩斐然,经济实力和活力显著增强,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有媒体刊文指出,“入世”15年,中国的关键词是“开放”和“融入世界”;未来15年,中国的关键词将是“改革”和“影响世界”。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

  2016年12月13日是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默哀,撞响和平大钟,放飞和平鸽,铭记历史,毋忘国耻。2014年2月27日,我国以立法形式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016年12月14日,江苏南京,南京市民黄先生手捧鲜花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哭墙,祭奠在南京大屠杀中罹难的爷爷奶奶。供图/CFP

    ATM机转账可撤

  自2016年12月1日起,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的新规在全国正式实施。部分网民表示支持,认为新规对于保护资金安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部分网民则认为,转账资金24小时后到账太不方便,将影响人们的正常工作生活。也有网民认为,在加强政策措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加强用户对自身信息的保护意识以及防范诈骗意识。

    2016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出炉

  12月1日,“2016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公布结果:成都、杭州、南京、西安、长春、长沙、苏州、珠海、北京、上海获前十排名。《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一线城市的经济压力远高于其他城市,并非宜居城市。但是,四线及以下城市也可能并非理想中的宜居城市,逃离一线,返回小城市,工作机会少,做什么都需要靠关系,干事要“拼爹”成为对此现象最为形象的描述。

    火车票丢失可补办

  自2017年1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对此,舆论普遍认为这不仅能避免旅客损失,而且更加方便旅客购票出行。

    江苏一法院诗意判决书走红

  12月中旬,江苏泰兴市法院的一份民事判决书在网上走红并引发争议。该判决书是为一对年轻夫妻的离婚诉讼而立,文中引用了“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古诗文,用语也极具个性化,如“生活平淡,相辅相成,享受婚姻的快乐与承受生活的苦痛是人人必修的功课”等等。这样的诗意表达,与人们印象中严肃而刻板的法院判决文书迥异,引发争议亦在所难免。有人赞其充满人文情怀;亦有人质疑其缺乏法意,有失法院裁决之本分。

    韩国总统朴槿惠遭国会弹劾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016年12月9日下午,韩国国会在全体会议上以234票通过了朴槿惠总统的弹劾案。舆论认为,“亲信门”事件发酵48天,令曾靠标榜原则和信用叱咤政坛的朴槿惠失信于民,耗尽了她18年来的政治资产。亦有网民指出, 朴槿惠遭弹劾部分原因可归咎于韩国同意美国在其境内部署萨德系统。

  (数据支持:中青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