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以来,“人工智能”成为科技界和产业界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应用于各领域的智能设备、智能机器人,乃至人工智能大脑等新产品不断涌现。2016年3月,谷歌AlphaGo在与世界顶级围棋高手李世石的巅峰对决中以四比一取胜,这一标志性事件引爆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强烈关注。

  1956年夏天,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研讨会,这被认为是人工智能诞生的标志。如今,人工智能已经走过了60年,几经高峰和低谷,伴随着人机交互、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技术的提升,人工智能成为了这一时代的新趋势。

  五角大楼的CALO项目是史上最大的人工智能项目,它为Siri的诞生奠定了基础;IBM超级计算机沃森(Watson)无需进行人工编程,它的每一次体验都能让自己更快速一些……随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物联网、生物技术、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结合,它对其他产业乃至社会经济的渗透速度都将越来越快。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带动几乎所有领域发生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革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技术相互融合步伐还在不断加快。毋庸置疑的是,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飞跃,将极大地改变世界面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也将对未来社会的生产方式革命、产业结构调整、商业模式革新等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发布的《乌镇指数: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6》指出,2015年全球新增人工智能企业达到了806家,平均每10.9个小时就有一家人工智能企业诞生。

  国家对人工智能的重视程度与扶持力度也在持续提升。“十三五”规划中,特别提到要形成人机交互网络空间,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联合印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5年7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在家居、终端、汽车、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并将“互联网+”人工智能作为11个重点行动模块之一……

  在过去的数十年时间里,人工智能的学术、实践发展速度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在未来几年内,人工智能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将远超互联网在过去30年对世界造成的改变。

  人工智能的应用存在无限的可能性,我们需要重新想象每一件事情、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市场。(文 /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