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图/CFP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群众利益福祉的重大战略问题。面对日趋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迫切需要我们做好网络安全的顶层设计,加强战略规划和工作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2014年2月,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开启了网络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随后,我国进入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一体之两翼,双轮之驱动”协同发展的快车道。

  2016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为我国的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网络安全法》,将于2017年6月1日正式施行。这些举措都是按照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进行和实施的。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2016年12月27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以下简称《战略》),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关于网络空间安全的战略。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在发布会上介绍,《战略》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阐明了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和主张,明确了战略方针和主要任务,切实维护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2016年12月27日,《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新闻发布会现场。

  十字目标 中国声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就网络安全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阐明我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主张,维护我国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根据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决策部署,中央网信办会同外交部、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历时两年形成了《战略》。

  “《战略》是代表中央发出的新的建设网络强国动员令,是向国际发布的中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宣言书。《战略》也昭告世界中国捍卫国家安全和网络安全的坚强决心,以及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建设和平网络空间的善意和愿望。”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崔书昆表示。

  网络空间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战略》要求,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积极防御、有效应对,推进网络空间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

    对于《战略》首次明确的“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十字目标,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明确的“中国声音”。国家信息安全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宁家骏表示,《战略》所提出的“十字目标”,明确了要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互联网实验室主任方兴东则认为,“十字目标”符合全球发展方向,贴近时代大潮。在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看来,《战略》首次以国家战略文件形式,详细、系统、全面、完整地展示了中国对国家网络安全的看法,清晰地提出了五大战略目标,体现了新兴大国对全球网络发展的方向、理念与担当。 

  四项原则 明确内涵

  《战略》提出了尊重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平利用网络空间、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统筹网络安全和发展四个方面的基本原则,阐述了网络空间主权的内涵,强调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包容互信、尊重彼此在网络空间的安全利益和重大关切;坚持以人为本,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切实保障各方在网络空间的权益;坚持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正确处理好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2015年7月通过并实行的新《国家安全法》首次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这一概念,而《战略》则是首次明确“网络空间主权”的内涵。《战略》提出,各国主权范围内的网络事务由各国人民自己做主,各国有权根据本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制定有关网络空间的法律法规,依法采取必要措施,管理本国信息系统及本国疆域上的网络活动;保护本国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免受侵入、干扰、攻击和破坏,保障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防范、阻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有害信息在本国网络传播,维护网络空间秩序。

  在专家们看来,对“网络空间主权”的阐释是《战略》的亮点之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张莉认为,“和以往停留在概念相比,这次关于网络空间主权的提法相当具体,比如在‘原则’条目中,详细解释了网络空间主权的内涵,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关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力则表示,“为了维护网络空间里民众的利益,必须要能够首先独立自主不受干涉地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网络空间管理政策,这是我们在《战略》中强调网络空间主权的要点。此外,捍卫网络空间主权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2016)》。

  作为顶层设计,《战略》还对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了说明。比如要发展还是要安全,一直是业界长期争论的问题。对此,王秀军在发布会上指出,《战略》贯彻了发展与安全的辩证思维,提出了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同时坚持对外开放,最大限度地利用网络空间发展的潜力,立足开放的环境,做好国家网络安全。同时,《战略》还树立了依法治网的理念,提出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保护网络空间信息依法有序流动,保护个人隐私和知识产权。

  九项任务 战略先行

  中国的网民数量和网络规模世界第一,维护好中国网络安全,不仅是自身需要,对于维护全球网络安全乃至世界和平都具有重大意义。《战略》从九个方面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一些重大战略任务:一是坚定捍卫网络空间主权;二是坚决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三是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四是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五是打击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六是完善网络治理体系;七是夯实网络安全基础;八是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九是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指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是网络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网络安全法》也对保护关键基础设施提出了明确要求。《战略》将“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列为重要战略任务之一,要求“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及其重要数据不受攻击破坏”。对此,国家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在发布会上表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已经成为能源、金融、交通、通信的关键问题,成为国家的命脉。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意味着网络安全工作“理念上要从分而治之到总体防护调整”。

2016年12月27日,记者在《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新闻发布会现场提问。图/本刊记者 杨洋 摄

  赵泽良说,强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不是对现有网络安全制度、规定的否定”。他坦言,等级保护制度等是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制度,但“无论是等级保护制度还是其他制度,都应该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根据我们面对的威胁和挑战的不同,不断调整完善,以便在新的条件下发挥作用”。

  专家们用“务实”二字来评价《战略》提出的“九项任务”,在他们看来,九项任务将有助于解决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的一系列瓶颈问题。“九项任务也是加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能力建设的九大举措。”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朱启超认为,“这些举措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并充分反映了国家‘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物联网产业规划、‘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涉及网络安全能力建设的需求。可以说,《战略》是一个可以落地的务实战略,而绝不是挂在嘴上、贴在墙上的空谈战略。”

  《战略》任务第七项“夯实网络安全基础”中提出要实施网络安全人才工程,加强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打造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和创新园区。对此,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表示,长期以来,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较大。“这项任务将推动企业加强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力度,推动更多高校参与到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工作中来,同时也有助于网络安全人才的合法权益得到相应的保护。”

  网络强国,战略先行。《战略》出台以后,我国的网络安全工作将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王秀军表示,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中央网信办将会同相关部门,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强化滚动实施,抓好日常的督促检查和中期评估,确保各项战略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文 /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