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图/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

  2016年12月27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十三五”国家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十三五”期间各地区、各部门信息化工作的行动指南。《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是信息化引领全面创新、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成长为全球互联网引领者的关键窗口期,是信息技术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抢占战略制高点的激烈竞逐期,也是信息化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新旧动能充分释放的协同迸发期,必须加强统筹谋划,主动顺应和引领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

  中美举行第三次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

    2016年12月7日,第三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中美双方在此次对话中就推进打击网络犯罪、网络安全合作、完善热线联络机制、网络反恐合作、情报信息共享等达成广泛共识,取得积极成果,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双方提议2017年在中国举行第四次对话。中国公安部、国家网信办、外交部、工信部、国家安全部和司法部以及美国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国务院、联邦调查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对话。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总结表彰会

  2016年12月21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总结表彰会议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作出批示。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徐麟,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徐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视频讲话中清晰地描绘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愿景,引发与会嘉宾与国际社会热烈反响。我国治网主张正逐渐从理念共识走向具体实践。

  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在京举行

  2016年12月27日,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推进会。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希望共青团组织坚持围绕中心、着眼大局,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主线、抓住关键环节、把握好“时、度、效”,切实巩固网络引导工作的成果。

  “剑网2016”专项行动查处行政案件514件,关闭网站290家

    2016年12月22日,国家版权局在京公布了“剑网2016”专项行动成果。2016年7月至11月,国家版权局、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开展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6”专项行动。各地共查处行政案件514件,行政罚款467万元;移送司法机关刑事处理案件33件,涉案金额2亿元;关闭网站290家。国家版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5个月的专项治理,网络版权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净网2016”专项行动公布一批典型案件

  2016年12月1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外公布包括“江苏昆山刘某等人微信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等8起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刑事案件和4起新闻客户端或网站传播色情信息行政处罚案件,以此集中曝光不法行为震慑不法分子。在“净网2016”专项行动中,各地各部门深入查办案件,将行政处罚与刑事打击结合起来,共查办网络“扫黄打非”案件862起,其中66起重点案件受到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单独或联合公安部挂牌督办。

  国家网信办等三部门整治网络直播乱象

  为加强互联网直播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网信办、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2016年12月下旬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专项检查。接受检查的十几家企业大都制定了管理规定,但有的落实不到位,依然存在低俗内容,有的无资质开展新闻信息直播,有的在用户实名制、弹幕管理、内容审核等方面存在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