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平稳期、企业理财

截至2016年12月,我国购买过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为9890万人,相比2015年底增加用户863万人,网民使用率为13.5%,较2015年底提升0.4个百分点。

历经几年发展,互联网理财已从产品先导阶段进入到集成化产品矩阵阶段。互联网企业不断对接传统金融机构,涉及各类理财产品的平台化布局基本构建完成,利用自身流量优势抢占市场份额。传统金融机构纷纷实现自身产品网络化,围绕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客户分层、优势产品、渠道建设等方面走差异化的发展路径。从用户规模增长轨迹来看,2016年进入到平稳增长期,市场缺乏类似“余额宝”的现象级创新型产品带动、个别平台或理财产品出现逾期、理财产品收益处于近年来历史低位等因素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用户规模的增长。

企业理财成为互联网理财市场拓展的新领域。相比发展较成熟的个人理财市场,具有大量沉淀资金的企业理财市场仍是“蓝海”。当下企业理财方式更多依托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理财为企业提供了便捷和多样化的理财途径。依托个人理财方面的成功经验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今年已有多家平台开始从事企业定制理财和现金管理业务。总体而言,企业理财拥有较为广阔发展空间,但相比个人理财业务,企业理财对于资金配置、流动性、风险控制等方面也对入局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