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网络购物

根据CNNIC最新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67亿,占网民比例为63.8%,较2015年底增长12.9%。其中,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41,占手机网民的63.4%,年增长率为29.8%。

图2015.12-2016.12 网络购物/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网红电商、电商直播等多元化业态快速发展

在直播全民化、自媒体专业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网红、直播等形式带动网络购物向娱乐化、体验化、内容化的方向发展。电商平台也加大内容领域投入,新的流量聚集也有效促进了特定品类的交易转化。与此同时,VR、AR等技术在电商领域的应用也带来了新的购物体验,未来技术将推动更多零售业态的变革。

跨境电商新政过渡期延长,行业转型调整加快

2016年跨境进口零售领域经历新政实施到暂缓执行,过渡期延长指2017年底。在政策影响下,跨境电商进口零售在调整中不断探索规范化发展。市场结构上,缺乏资质和供应链管理能力的中小企业逐渐被挤出,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模式结构上,呈现出由保税发货、单一爆品向直邮、多品类长尾模式探索发展的趋势,政策引领下的企业和经营模式转型有利于行业的长期有序发展。

农村电商渠道下沉,产销升级带动农村扶贫

2016年规模化电商平台渠道下沉战略实施加快,京东推出县级以下区域线下加盟合作模式、阿里巴巴进入“农村淘宝3.0”阶段构建农村生态服务、苏宁电商通过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众筹等方式推动农业产业和农产品品牌发展,多家电商巨头的策略布局在物流、金融、服务等方面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同时在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同时促进地方扶贫脱贫。(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