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网络新闻

根据CNNIC最新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6.14亿,年增长率为8.8%,网民使用比例达到84.0%。其中,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到5.71亿,占手机网民的82.2%,增长率从16.0%升至18.6%。

图2015.12-2016.12 网络新闻/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内容展现形式创新对政府监管提出新要求

2016年,各大新闻企业丰富新闻表现形式,纷纷开展短视频、直播等服务,在丰富内容展示的同时,也提升用户体验。但新传播形式的即时性特点,也为新闻内容审核提出更高要求。2016年11月,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随着未来网络新闻内容展现形式不断发展,政府监管力度也应随之提升。

社交平台成为新闻传播及素材收集的重要途径

一方面,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与资讯客户端的协同,极大提升了新闻传播的范围和速度;另一方面,基于社交的自媒体应用在用户规模方面的优势,拓展了新闻素材来源。2016年,社交媒体成为诸多社会热点事件爆发、发酵的源头,并进一步带动新闻网站、传统媒体的跟进报道。

内容和用户成为网络新闻和资讯平台争夺焦点

内容方面,腾讯、今日头条等商业媒体平台投入重金补贴自媒体,版权支出已经成为平台主要支出之一;用户方面,今日头条、搜狐新闻、一点资讯、天天快报等多家商业新闻客户端通过与上游手机厂商预装合作、加大广告投放力度等方式,提高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用户使用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