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网民规模、互联网全球化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期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4299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3.2%,较2015年底提升2.9个百分点。中国网民规模已经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

图 中国网民规模和互联网普及率

  我国网民规模经历近10年的快速增长后,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网民规模增长率趋于稳定。2016年,中国互联网行业整体向规范化、价值化发展。首先,国家出台多项整治政策加快推动互联网各细分领域有序健康发展,完善互联网发展环境;其次,网民人均互联网消费能力逐步提升,网民在网购、O2O、网络娱乐等领域人均消费均有增长,网络消费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拉动力逐步显现;最后,互联网发展对企业影响力提升,随着“互联网+”的贯彻落实,企业互联网化步伐进一步加快。

  未来,中国在把握全球互联网市场的过程中机会与挑战并存。全球互联网整体市场重心,开始从美国为中心的发达国家市场转变为以中国为中心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同时,中国互联网行业今年来发展势头强劲,逐渐步入成熟期。但是,中国网民增速已趋于稳定,本土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市场进入爆发期,网民规模增长明显,逐步吸引市场注意。中国互联网仍需寻找突破口,把握住全球化最佳时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郝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