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企业 互联网+

  中国企业已基本实现计算机、互联网全面普及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2016年中国企业的计算机使用、互联网使用已基本实现全面普及,比例分别达99.0%和95.6%,相比2015年分别上升3.8、6.6个百分点。中国企业互联网办公的使用比例首次突破90%,且与计算机使用比例间的差距缩小至有统计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从2011年CNNIC首次开展针对中国企业的互联网应用调查至今,见证了计算机使用比例从不足九成到接近100%,互联网使用比例从80%上升到超过95%,与历次OECD国家互联网普及率统计数据相比,中国企业的进步是快速的。

  宽带提速降费,推动企业互联网应用快速普及

  2016年,通过固定宽带接入方式使用互联网的企业比例达93.7%;通过移动宽带接入互联网的企业比例达32.3%,相比2015年上升8.4个百分点。

  在2017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总结了宽带提速降费部分工作成果:2016年全国所有地市基本建成光网城市,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72%,4G用户突破7亿户;全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15年底的2倍,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进一步下降。

  受宽带提速降费的利好影响,网民的网络应用向流量更大、网速更快、场景更丰富、服务更精细的方向转变。受此推动,线上线下的2C消费蓬勃发展,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升级动力强劲。在信息沟通类、内部支撑类、商务服务类互联网应用等各个方面,企业互联网活动的开展比例均保持上升态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高爽)

表 主要企业互联网应用普及率

分类

应用

使用比例

沟通类

发送和接收电子邮件

91.9%

信息类

发布信息或即时消息

73.3%

了解商品或服务信息

77.0%

从政府机构获取信息

63.6%

商务服务类

网上银行

86.4%

提供客户服务

60.5%

内部支撑类

与政府机构互动、在线办事

82.3%

网络招聘

61.7%

在线员工培训

31.9%

使用协助企业运作的网上应用系统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