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在线教育 中小学教育 职业教育

  根据CNNIC最新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12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38亿,较2015年底增加2750万人,年增长率为25.0%;在线教育用户使用率为18.8%,在2015年基础上增加2.8个百分点。其中,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9798万人,与2015年底相比增长4495万人,增长率为84.8% ;手机在线教育用户使用率为14.1%,相比2015年底增长5.5个百分点。

图1 2015.12-2016.12在线教育/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在线中小学教育市场迅速发展。在线教育重点细分领域中,中小学教育(又称K12教育)用户使用率最高,为53.4%,较2015年底提升15.7个百分点,用户规模为7345万人,年增长率为76.9%。中小学互联网设施完善为高清直播课程等在线教学方式提供基础,年轻教师对互联网接受程度高,更容易推广在线教育产品。中小学教育培训市场主要以线下培训为主,辅之以在线题库、在线作业、在线课程复习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以达到更好的培训效果。家长作为培训课程的决策者,为优质教育服务付费的意愿和能力都较强。

  中国在线职业教育1需求旺盛。2016年,网民对在线职业教育的使用率为34.4%,用户规模为4731万人。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人才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数量和结构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在线职业教育仍是一片待开发的蓝海。未来,在线教育企业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针对用人单位实际需求,设计个性化课程,满足用人单位对员工知识、技能的需求,提高培训效率,减少培训成本。

  在线语言培训、在线大学生/研究生教育的网民使用率分别为28.6%和17.2%,在2015年基础上分别增长了15.6、8.2个百分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行业分析师 谭淑芬)

图2 2016年在线教育重点领域用户使用率

    12015年12月第37次调研中,职业教育领域分别调查了网民对职业考试、职业技能培训的使用比例,与本次调研的问法有所区别,故数据不予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