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搜索引擎

  搜索引擎用户规模突破6亿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至2016年12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5.66亿,使用率为82.3%,用户规模较2014年底增长4400万,增长率为8.4%;手机搜索用户数达4.78亿,使用率为77.1%,用户规模较2014年底增长4870万,增长率为11.3%。

  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搜索体验日新月异

  用户对本地化、个性化、智能化搜索的需求日益旺盛,推动搜索引擎企业不断加大在前沿技术领域的投入。2016年,各大搜索引擎纷纷推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产品,在信息搜索的广度、连接服务的横向拓展已接近天花板的情况下,新技术应用对推动搜索产品向更加精准的纵深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搭载语音和图像识别、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推荐、人机交互等技术几乎成为搜索产品的标配,用户能够享受到更加个性化、场景化和更加精准的信息搜索服务。

  2016年8月,搜狗发布“知音”搜索,在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和语音合成方面取得成果,使其搜索产品在人机交互方面的表现更加优秀;9月,百度发布人工智能产品“百度大脑”,语音识别成功率、人脸识别准确率已经达到高水平,未来将在医疗、交通、金融、无人驾驶等领域获得应用;360将搜索语音语义分析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成果应用于其硬件产品的人机对话功能,拓展搜索服务入口、丰富搜索应用场景。

  由此可见,未来搜索将持续深入到各种场景下、嵌入多种智能硬件产品中,并通过声音、图片、视频进行搜索,大量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分析与结果呈现,让搜索实现“无处不在、想你所想”。

  搜索营销市场日益规范,市场增长转向质量推动

  在搜索服务规范方面,受上半年搜索引擎营销市场不良事件影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先后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不良商业推广信息大幅减少,网上信息搜索环境得到改善。随着政策深入贯彻落实、搜索引擎企业积极作为,以及网民安全上网意识逐步提高,互联网环境正在日益清朗、用户权益也将获得更大保障。

  但受监管趋严的影响,2016年各季度搜索引擎营销市场规模增速持续减缓,预期未来遇冷态势将会持续,昔日20%以上的高速增长状态将暂告一段落;同时,随着网民增长的人口红利结束,提升用户粘性将成为搜索引擎行业竞争重点;此外,国内外经济环境压力迫使企业对营销预算的控制更加严格。如何通过调动互联网行业各方参与建设基于大搜索的生态体系,助力“互联网+”趋势下的行业变革和发展,将成为搜索引擎服务市场规模稳健增长与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的核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