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移动互联网、手机网民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期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较2015年底增加7550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5年的90.1%提升至95.1%,提升5个百分点,网民手机上网比例在高基数基础上进一步攀升。

图1 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及其占网民比例

  2016年,网民在手机端最经常使用的APP应用是即时通信。调查显示,79.6%的网民最常使用的APP 是微信;其次为QQ,占比为60.0%;淘宝、手机百度、支付宝分列3-5位,占比分别为24.1%、15.3%和14.4%。

图2 2016年网民选择最经常使用的5个APP

  移动互联网发展推动消费模式共享化、设备智能化和场景多元化。首先,移动互联网发展为共享经济提供了平台支持,网约车、共享单车和在线短租等共享模式的出现,进一步减少交易成本,提高资源利用;其次,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工业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推动智能硬件间通过移动互联网互联互通,“万物互联”时代到来;最后,移动互联网用户工作场景、消费场景向多元化发展,线上线下不断融合,推动不同使用场景细化,快速推动服务范围向更深更广扩散。(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郝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