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非网民规模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期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农村人口是我国非网民的主要组成部分。截至2016年12月,我国非网民规模为6.42亿,其中城镇非网民占比为39.9%,农村非网民占比为60.1%。

图1 非网民不上网原因

  上网技能缺失以及文化水平限制仍是阻碍非网民上网的重要原因。调查显示,因不懂电脑/网络,不懂拼音等知识水平限制而不上网的非网民占比分别为54.5%和24.2%;由于不需要/不感兴趣而不上网的非网民占比为13.5%;受没有电脑,当地无法连接互联网等上网设施限制而无法上网的非网民占比为12.8%。

图2 非网民上网促进因素

  提升非网民上网技能,降低上网成本以及提升非网民对互联网需求是带动非网民上网的主要因素。调查显示,非网民中愿意因为免费的上网培训而选择上网的人群占比为25.8%;由于上网费用降低及免费无障碍上网设备而愿意上网的非网民占比分别为23.6%和23.2%;出于沟通、增加收入和方便购买商品等需求因素而愿意上网的非网民占比分别为25.3%、19.9%和17.6%。(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郝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