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网上外卖

根据CNNIC最新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09亿,年增长率为83.7%,占网民比例达到28.5%。其中,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已达到1.94亿,使用比例由16.8%提升至27.9%。

图2015.12-2016.12 网上外卖/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外卖平台探索精细化运营,物流时效和用户服务体验成关注焦点

行业层面,尽管网上外卖仍处于相对初级的发展阶段,但随着外卖平台商户资源趋同,平台开始意识到精细化运营的重要性,通过探索自营配送体系、使用快递众包、利用算法推荐附近接单等模式提高物流时效和用户服务体验。在营收增长和激烈竞争压力下,企业在商家资质及产品质量审核上投入有限,存在黑外卖在多家外卖平台上线并通过竞价排名获得平台推荐的情况,未来行业规范化仍有待提升。

外卖市场形成三足鼎立格局,企业盈利仍面临巨大挑战

市场层面,在经历多年发展,2016年网上外卖市场形成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局鼎立格局,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但对于市场而言,盈利仍是企业关注的核心问题。美团出售猫眼电影票业务、饿了么进军传统物流业、黄太吉转型外卖平台一年后关闭大量工厂店,一系列市场行为都反映出当前外卖领域面临盈利的巨大挑战。外卖业务受限于高边际人力成本,盈利仍需要发挥“互联网+”的信息化及数据挖掘优势,提高上游传统餐饮的品质及配送效率,或降低下游用户交易成本、提高用户使用体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