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企业 互联网+

  超四成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活动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2016年中国企业在线销售、在线采购的开展比例分别达45.3%和45.6%,相比去年实现超过10个百分点的增长。“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快速发展,交易额实现翻两番,到“十三五”开局的2016年,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依然保持稳健增速,企业的参与程度持续深入、在线销售活动比例大幅提高;得益于互联网金融、云服务等新兴企业级服务市场的发展,服务于企业采购的电子商务平台正在向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性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转型,企业的在线采购流程更加便捷、安全。

  2016年,60%的企业建有信息化系统,相比2015年提高13.4个百分点。其中分别有50.4%、28.2%和25.9%的企业建有办公自动化(OA)系统、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和客户关系管理(CRM)系统。在供应链升级改造过程中,尤其是在涉及经营管理的核心流程中,企业日益重视并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

  “互联网+”传统产业融合加速,服务业实践先行

  调查结果显示,当被问及互联网能否帮助解决各项经营管理问题时,越来越多的企业表示认可。与2015年相比,企业对互联网所能发挥的作用有较强预期的比例均出现提高,但对不同问题的排序有所变动:采购、销售、人才问题排序下降,经营制度、财务、生产制造的排序上升,反映出互联网在解决企业核心问题的能力正在提高。

  得益于政府鼓励,创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实践获得政策支持。全社会创新氛围已经形成,正在深刻影响着企业的转型升级路径。相比2015年,企业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采用/计划采用比例提升明显,均已接近或超过20%。其中服务业企业已开展或计划开展相应创新服务模式的比例分别为25.6%、19.0%和14.0%,相比去年上升明显。(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