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社交 微信朋友圈 微博 差异化

  2016年,各类社交应用持续稳定发展,互联网平台实现泛社交化。一方面综合性社交应用引入短视频、直播等服务带来用户和流量的增长,另一方面针对不同场景、不同垂直人群、不同信息承载方式的细分社交平台进一步丰富,向创新、小众化方向发展。

图1 2016年典型社交应用使用率

  根据CNNIC最新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微信朋友圈、QQ空间作为即时通信工具所衍生出来的社交服务,用户使用率分别为85.8%、67.8%;微博作为社交媒体,得益于名人明星、网红及媒体内容生态的建立与不断强化,以及在短视频和移动直播上的深入布局,用户使用率持续回升,达37.1%,比2016年6月上升3.1个百分点。垂直类社交应用中,豆瓣作为兴趣社交应用的代表,用户使用率为8.1%。

  微信朋友圈、QQ空间、微博虽然同属于综合性的社交应用,但在社交关系的紧密度、用户属性及地域特征上存在较大差异。从交流属性来看,微信朋友圈是相对封闭的个人社区,分享的信息偏向朋友之间的交互,微博是基于社交关系来进行信息传播的公开平台,用户关注的内容越来越倾向于基于兴趣的垂直细分领域,QQ空间则介于两者之间;从用户特征来看,微信朋友圈用户渗透率高,除低龄(6-9岁)、低学历人群(小学及以下学历)外,各群体网民对微信朋友圈的使用率无显著差异;五线城市网民、10-19岁网民对QQ空间的使用率明显较高,产品用户下沉效果明显,更受年轻用户亲睐;微博用户特征更为明显,一线城市网民、女性网民、20-29岁网民、本科及以上学历网民、城镇网民对微博的使用率明显高于其他群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行业分析师 谭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