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际合作局在京举行2017年新春招待会。来自5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以及90家国际组织、中外企业、媒体机构代表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共200余人聚迎新春。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出席招待会并发表致辞。(中国网信网 郭研 摄)

在2017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年1月18日)

王秀军

尊敬的各国外交使节,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来自各国驻华使馆、国际组织驻京机构、中外互联网组织、企业、媒体以及中国相关部委的200多位嘉宾欢聚一堂,共商互联网发展大计,共谋互联网合作愿景,共叙团结共事情谊。首先,我谨代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中外朋友一年来为促进中国互联网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致以诚挚谢意!对各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2016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

  2016年,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来讲,也是非凡的一年,难忘的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忠诚、奉献、拼搏”的精神,扎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我们大力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网上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网络生态日渐良好,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我们大力推动信息化发展,互联网创新方兴未艾,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信息经济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互联网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2016年,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了7.3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3.2%。我们着力夯实网络安全工作基础,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增强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我们注重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先后出台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特别是,《网络安全法》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于今年6月开始实施。可以说,网信工作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网络强国顶层设计愈加完备、网信事业发展路线图愈加清晰。

  作为互联网大国,中国始终以促进网络空间和平繁荣为己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深刻阐述国际治网理念和主张,“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我们成功举办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积极为互联网国际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我们深度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在ICANN国际化进程以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世界经济论坛等各项活动中唱响中国声音。去年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G20峰会议题,发布《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为世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我们积极开展网络空间多边、双边交流合作,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朋友圈”不断壮大、影响力显著提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网信战线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网络空间清朗,着力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着力加快信息化发展,着力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推动网信事业迈上新台阶。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2017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为指引,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与世界各国一道坚持互利共赢、优势互补,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们将继续办好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积极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我们将推动一批互联网领域重大合作项目落地,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互联网发展;我们将积极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指导下,发挥各方力量,推动网络扶贫,弥合数字鸿沟,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我们真诚地欢迎外国互联网企业来华发展,与中国企业一道,在互联网发展大潮中创造更大的辉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再过十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农历鸡年。在中国,“鸡”与“吉”谐音,象征着吉祥美好,“雄鸡一唱天下白”就昭示着光明与活力。我们期待同各位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互联网国际治理,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

  现在,我提议,让我们一起举杯,

  为了诚挚的友谊,

  为了各位的健康,

  为了互联网更加美好的明天,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