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至16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在福建省部分地区展开。来自全国的54名网络媒体记者走向春运一线,来到田间地头,深入海岛渔村,围绕八闽大地上的温暖事迹,讲述了一个个鲜活朴素的感人故事。

历时7天,行程近1500公里,网媒记者们在十分紧凑的行程中完成了所有采访任务。截至1月20日,网上活动信息总量累计13348条,其中新闻量11352篇,微博1717条,新浪微博开设的#中国温度#、#温暖中国#微话题阅读量9.6亿,全网掀起了一股强劲的“福建暖流”。

温暖源于发展 春运担起乡愁的分量

春运是中国人特有的一种乡愁情怀,2017年元旦刚过,全国各地正在备战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为了帮助人们平安回家,保障春运的服务工作担起了乡愁的分量,成为全社会共同面对的责任。

三年来,福建省总工会开展的“情满返乡路”活动,为农民工包专机、专列、专车,累计护送55万农民工回家过年;五年来,中石油福建分公司党群处牵头开展的“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公益活动,为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免费加油修车、供应热饭茶汤,累计帮助10万多人次的铁骑大军顺利返乡;三十年来,福州南站党总支书记王威的职位虽变,但岗位永远在现场,他和青年职工共同值守的“王威服务台”成为无数旅客心中可靠的温暖驿站。

福州南站党总支书记王威在为旅客指路。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摄

客运大厅里熙来攘往,旅客的神色却透着一份恬适与淡定。返乡路上风霜加身,铁骑大军随时可有暖茶在手。窥一斑,知全豹。网媒记者看到了铁路运输的高速发展带给人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这或许才是春运背后温暖力量的源泉。

  温暖源于德政 一枝一叶总关情

“村民的愿望很单纯,就是过上幸福的生活。”网媒记者在走访过开展扶贫攻坚战的偏远乡村后,共同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停放在溪邳村广场的一艘破旧渔船,曾经是连家船民的海上“居所”。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摄

在福安市的溪邳村口,一艘见证了过去艰辛生活的破旧渔船终于永远停在了陆地上。连家船民曾祖祖辈辈漂泊在海上,上无片瓦,下无寸土。八十年代末,宁德地委启动了“造福工程”,帮助船民大规模搬迁上岸,至2013年,全村2698人全部实现上岸定居。村民新居的门上贴着这样一副对联:“忆昔日居住连家船满江漂泊,想今朝上岸住新房倍感党恩。”基层党支部作为重要堡垒,在最艰苦的地方为最需要帮助的百姓送去温暖,带来福祉。

如今的溪邳村新村面貌。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摄

寿宁县的下党乡,是给习近平总书记留下“异常艰苦,异常难忘”记忆的贫困山乡。面对这个曾经“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镇,下党村第一书记曾守福常常深夜坐在村口的廊桥上,思索村子的发展之路。两年来,通过组织实施茶园产业扶贫、党媒扶贫、党建扶贫等精准扶贫政策,2016年下党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4200多元提高到11000多元,建档立卡的32户贫困户已有27户脱贫。

曾经的“五无”下党乡,如今已实现全村WIFI覆盖。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摄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明代大文豪冯梦龙在任寿宁县令时写下了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著名诗句。如今,共产党人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身的奋斗目标,以执政为民的宗旨践行着千古情怀。

  温暖源于信仰 扑身基层 承接使命

从福建师范大学总务处处长岗位离休的老党员黄以孟,曾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一名战地宣传员,十多年来,他风雨无阻,亲手绘制黑板报,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热点民生。85岁高龄的黄以孟老人精神矍铄,谈起自己的初衷掷地有声:生命不息,奉献不止。宣传党的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的天然使命!

黄以孟在自己的“编辑部”里展示他的黑板报。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摄

采访时,黄以孟老人对围拢在身边的年轻记者们说,“我要争取活到100岁,看到建党100周年的盛况。但建国100周年时,我恐怕看不到了,那时你们已经四五十岁,正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你们了。”

黑板报简洁朴素,却记录了数十载的国家记忆。网媒记者手中的笔杆纤细却有力,同样书写着时代篇章。中国网记者金慧慧说,“记录国家的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反映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生活变化,让奋战在贫困一线的党员干部有所悟,让处在偏远山区的贫困人民有希望,正是网媒记者此行的‘温暖使命’”。

在前往山乡的颠簸路上,在凌晨三点的书桌灯下,记者们的大脑依旧高速运转,努力回忆采访细节,逐字推敲,逐篇打磨,直至写出饱含温度、稳接地气的新闻报道。光明网记者李政葳、邱晓琴使出了多番“武艺”,用VR全景、短视频、GIF动图等形式立体化地呈现基层故事,与广大网友一同感受基层发展的脉动。李政葳说,“很欣慰能用自己的镜头和文字呈现基层变化,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关注、得到温暖。”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左一)、邱晓琴(左二)在下党乡廊桥上调试VR设备。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摄

基层是新闻的富矿。向小黑板报看齐,走进基层,执笔画浮沉,是新闻工作者回报社会的最大理想。生活在一个平安、富裕、公平、公正的社会里,是每个人的基本心愿。黄以孟老人的嘱托犹在耳边,那份不辱使命的担当精神,需要年轻一代继续传承。(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