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法律规章、纲领性文件持续完善。正法直度,筑牢安全基石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11月7日上午经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这是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基础性、框架性法律,明确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完善个人信息保护,明确了网络运营者的安全义务。该法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2月27日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国家网信办发言人表示,《战略》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阐明了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和主张,明确了战略方针和主要任务,切实维护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

  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同意,中央网信办、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对网络安全国家标准进行统一技术归口,统一组织申报、送审和报批;探索建立网络安全行业标准联络员机制和会商机制;建立重大工程、重大科技项目标准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军民网络安全标准协调机制和联络员机制。

    《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

  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同意,中央网信办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意见》要求加快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强化网络安全师资队伍建设,推动高等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育人、协同创新,完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配套措施。

这一年,重点工作扎实有效。立足全局,强化安全导向

    全国范围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

  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中央网信办牵头组织了我国首次全国范围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此次检查从涉及国计民生的关键业务入手,理清可能影响关键业务运转的信息系统和工业控制系统,准确掌握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状况,科学评估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以查促管、以查促防、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同时为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提供基础性数据和参考。

    公布首批通过党政部门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审查的云计算服务名单

  9月20日,中央网信办公布了首批通过党政部门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审查的云计算服务名单。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的“济南政务云平台”、曙光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的“成都电子政务云平台(二期)”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的“阿里云电子政务云平台”等3项云服务通过网络安全审查。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9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等六部门共同举办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湖北武汉开幕。9月19日—25日,全国各省区市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主题,积极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活动兼具知识性、互动性、体验性和趣味性,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氛围。宣传周期间举行了网络安全先进典型表彰仪式,19名网络安全杰出人才、优秀人才及优秀教师获得表彰。

这一年,国际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互鉴互通,凝聚安全共识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安全闭门会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网络安全”依然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涉及互联网安全的企业超过30家。1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了网络安全闭门会议,这也是本届大会唯一一个闭门会议。

    第二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

  6月14日,第二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在北京举行。中美双方在对话中就热线联系工作方案、网络安全保护合作、网络犯罪执法信息交流和能力提升、涉网案件调查与下步行动计划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确定了桌面推演、热线机制、网络保护等七项具体成果。

    第三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

  12月7日,第三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中美双方在对话中就推进打击网络犯罪、网络安全合作、完善热线联络机制、网络反恐合作、情报信息共享等达成广泛共识,取得积极成果,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首届中俄网络空间发展与安全论坛

  4月27日,首届中俄网络空间发展与安全论坛在莫斯科举行。论坛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与俄罗斯安全互联网联盟共同主办,主题为“中俄信息通信技术合作的前景”。论坛设立三个分会场,就网络安全、个人隐私、防止网络犯罪等多个议题,从技术交流、人才培养、政策研究等多个方面进行讨论。

这一年,多个平台组织成立。凝心聚力,共探安全机制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

  3月25日,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在京举行成立大会。作为我国首个网络安全领域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协会致力于促进网络安全行业自律,引导网络环境下各类企业履行网络安全责任,推动网络安全行业标准建设和学科建设等重要工作。

    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治理联盟

  2月26日,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治理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员单位涵盖网络安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行业提供公共沟通交流平台,加强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信息共享、相互协作,有效打击互联网黑色产业链,净化网络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