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开展的“2016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1月20日公布了推介作品名单。经评审,最终遴选出《南方有乔木》《大荒洼》等18部原创佳作向社会推介。

  这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继2015年之后再次推介。本次推介的作品主题更侧重现实类题材,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担任评委会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表示,希望这些作品使网络文学爱好者能够从多个侧面领略网络文学的激情与想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优秀作品的示范效应,引导网络文学推出更多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精品佳作,逐步扭转网络文学数量大质量低、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

  过去20年间,我国网络文学快速发展,用户规模已超过3亿,日更新文字量多达1.5亿。另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市场份额前30位的重点网络文学网站原创作品总量多达1000多万种,每年新增近200万种。截至2015年12月,由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转化出版图书5202部,改编电影515部,改编游戏201部,改编动漫130部。在满足人们日益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拉动了相关产业发展。(记者 张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