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信息通信监管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全区通信部门将力争使20M以上速率的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达70%,争取年内全面开放4G网络,继续拓宽连接全区与全国乃至世界的“网上天路”。

  今年,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将出台《“宽带西藏”战略及实施方案》,加快网络宽带化进程,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政府、学校、医疗卫生、工业园区、宾馆酒店等单位的光纤宽带接入工作,提高接入速率,力争全区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47万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52%,大力发展50M以上速率的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力争50M以上速率的固定宽带用户占比达30%,力争具备12M以上接入能力的行政村数量达3126个,占比达60%。

  自治区各通信部门还将做好20个脱贫摘帽县(区)和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通信覆盖,实现300个具备条件的自然村移动通信网络覆盖,进一步提高交通要道移动通信信号覆盖率,做好景点景区无线宽带网络覆盖工作,努力实现全区所有地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覆盖。

  今年,在争取全面开放4G网络的基础上,自治区各通信部门还将推进4G网络建设和业务创新,推进全区移动通信技术持续发展,加强4G网络应用推广,引导和鼓励4G移动通信技术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应急管理、无线城市、农村信息化等领域的应用。深化共建共享机制,提升4G网络建设效率和效益。(记者 孙开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