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之所望,发展所向。去年4月19日,习主席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当前,我国信息化发展方兴未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催生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培育了新动能,正在并将持续为广大人民群众释放更多数字红利。

  丰硕成果,奠定发展新基石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作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开启了信息化发展新征程。

  以大家比较关心的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为例,截至2015年底,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3G)已经覆盖全国所有乡镇,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4G)也已在商用领域全面铺开,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的研发也步入了全球领先梯队,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网络提速降费行动正在加快推进。

  总的看,信息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宽带网络建设也在明显加速。目前,我国网民数已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超50%,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宽带网络,覆盖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5%的行政村,互联网和宽带接入用户规模达4.7亿,一批信息技术企业进入世界行列,特别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覆盖亚太地区。

  与此同时,信息化发展重点领域核心技术也取得重大突破,“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蝉联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互联网新业态竞相涌现,仅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就达21.79万亿元;惠民服务深入发展,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电子政务、社会保障等国计民生领域,都实现了网络覆盖。

  一系列成果,奠定了我国信息化进一步发展的新基石。

  补足短板,打造发展新引擎

  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普遍把加快技术创新、释放数字红利,作为应对“后金融危机”时代增长不确定性的引擎,而我国信息化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短板。为此,必须加强统筹谋划,着力补齐短板,推动信息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需求。

  一要通过创新引领,培育发展新动能。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推进技术、产业、业态等全方位创新,推动信息技术与能源、材料、生物等技术融合。围绕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打通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大动脉”。注重打破部门和行业信息壁垒,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创新活力。

  二要促进均衡协调,优化发展新格局。立足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实施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重大民生领域,构筑立体化、全方位、广覆盖的信息服务体系。同时,促进经济领域和国防领域要素交流,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三要支撑绿色低碳,构建发展新模式。加强信息化与绿色化在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居民生活等方面的应用,通过普及网络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壮大信息消费,以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深化信息技术应用,促进一二三产业朝高端、智能、绿色的方向发展。

  此外,还要不断深化合作,通过促进网络互联、信息互通等,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共建共享,释放发展新红利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信息通信技术变革实现新突破的发轫阶段,也是数字红利充分释放的扩展阶段。信息化建设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共建共享,不断释放发展新红利。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将开展12项优先行动,每一项都考虑到了重大民生问题。比如,为解决数字鸿沟问题,将实施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行动,通过构建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预计到2018年,将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和开放平台;到2020年,实现民生保障服务等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环。我国将大力推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网络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同时,实施宽带乡村工程、“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边疆地区“数字走廊”等,增强人民群众发展获得感。

  历史关口,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作出的战略举措,必将为人民群众释放更多数字红利。(作者:庄荣文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