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互联网+纳税服务”平台建设

提升税收智慧政务服务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要求,税务总局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上下联动,推动税务门户网站与客户端、微博、微信深度融合,强化“互联网+税务门户”平台建设,升级智慧政务服务,让纳税人少跑腿、好办事,不断提高办税便利化和获得感。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建设保障,提升税务门户网站影响力

  税务总局高度重视税务网站群建设,创新思维,丰富举措,实现了税务网站群的创新发展、集约发展和智慧发展。

  (一)以顶层设计为抓手,统筹网站建设。制定下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税务网站建设的实施意见》,从管理体系建设、优化信息服务、提升传播效能、健全保障体系等四个方面作出17项具体要求和安排,确保全国税务系统网站健康发展。

  (二)以网站普查为契机,强化集约管理。结合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形成税务总局和省级税务局两级网站架构,关闭区县级子站,全国税务系统网站整合升级为923个。通过技术监测、群众监督、绩效考评等多种措施,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安全保障到位,各级税务网站检查合格率均达100%。

  (三)以加强编辑为突破,提升信息质量。各地税务机关均组建了网站编辑部,负责税务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牵头开展税务门户规划、内容保障,推动门户网站与“两微一端”深度融合。

  (四)以数据分析为手段,升级绩效评估。围绕税务网站建设指标要求,在税务系统内外网站部署大数据分析和评估系统,实现税务门户评估监控的日常化、税务网站管理的现代化。

  今年以来,税务总局网站浏览量已接近6000万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1.23%,各省税务机关网站浏览量合计12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09%,省以上税务网站日均访问量达380余万次,大幅度提升了网站访问量和用户依赖度。

    二、夯实网站基础,聚合移动互联,打造“门户网站+”横向全平台

  税务总局着力强化“移动税务”建设,把门户网站作为“两微一端”的支撑,把“两微一端”作为门户网站的延伸,积极构建“门户网站+”的多元发展格局。

  (一)应用形式更灵活,涉税服务可移动。在优化实体办税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载体支撑功能,主动对接实体办税服务厅的网上业务。目前,全国所有70个省级国地税网站都设置了网上办税服务厅。在加强门户支撑功能基础上,拓展移动服务平台。目前,各省级国地税部门共开通各类“两微一端”纳税服务平台194个,其中官方微信70个,开通率100%;微博65个,开通率93%;移动客户端59个,开通率84%。已推出纳税咨询、政策查找、简易申报、查询发票信息等78项服务功能,实现纳税人“如影随形”轻松办税。

  (二)展现形式更丰富,贴心服务赢点赞。更加注重发挥移动互联媒介的优势,以动漫、动画、微视频等形式开展贴心服务,赢得纳税人点赞。在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上线当天,税务总局及各地税务机关网站对发票开具情况进行了网上“直播”,让纳税人和社会各界更广泛参与到税收改革工作之中。税务总局通过“两微一端”以系列漫画形式图解税收改革,将营改增政策和指南转换为通俗易懂的漫画,使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更易于接受,便于理解和遵从。

    三、准确定位职能,强化上下联动,打造网站管理纵向全平台

  税务总局在网站管理中紧密结合职能定位,切实加强与中国政府网和省市税务网站的上下联动,不断提升信息传播的权威性和网站的聚合力。

  (一)及时向上推送,提升传播权威性。加强与中国政府网及其客户端的联动,主动与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主要媒体开展互动,构建合力发声的立体税收宣传网络,有效扩大权威信息的传播渠道。营改增首张发票顺利开出后,中国政府网及其客户端第一时间在头条位置转发相关情况,同步宣传营改增运行效果显著。截至2016年11月下旬,中国政府网转载税务总局营改增新闻报道105篇,省局新闻21篇,合计浏览量约达9.8万次。国务院客户端营改增专题转载税务总局新闻52篇,省局新闻9篇。

  (二)坚持上下联动,强化网站聚合力。积极按照集约化建设理念构建以总局门户网站为龙头,省级税务网站为主体,市级税务子站为延伸的“两级带动、多点支撑”的税务网站群,使各级税务网站上下通达、互相借鉴,放大税收宣传“好声音”,合理杜绝“噪音”和“杂音”,遏制虚假不实信息的传播。截至2016年11月下旬,税务总局营改增专题浏览量就已超过265万次,各省局营改增专题合计浏览量突破532万次。

    四、对接内外平台,深化功能支撑,形成“一网通办 ”新格局

  优化门户网站入口承载职能,强化功能支撑,积极推动税务门户与生产平台有效对接、与纳税需求交流互动、与第三方平台深度融合,帮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一)推进税务门户与生产平台有效对接。坚持以各级税务门户网站为入口,加强网站与金税三期工程等税收生产性工作平台对接,增强税务门户的在线办事能力,优化以金税三期工程为代表的各类税收业务系统服务能力,打造一站式办税服务平台。

  (二)推进税务门户与纳税需求交流互动。坚持痛点思维和问题导向,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手段,挖掘纳税人需求特点和涉税习惯,改善税务门户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全国已有49家省税务机关网站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完成了网站改版工作,覆盖面达70%。

  (三)推进税务门户与第三方平台深度融合。坚持以合作共赢为目的,以大数据综合应用为发展方向,加强与工商、银行、海关等部门的数据交互,强化与智慧城市、电子商务、新闻媒体、商业网站等社会第三方平台的深度融合,着力提高税务门户支撑多元服务端的能力,建设全能型税务门户入口,积极构建“一网通办”新格局。

  下一步,税务总局及税务系统将不断适应门户网站发展新形势,不断满足纳税人新需求,再接再厉,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税务网站建设水平,为税收事业发展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