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春运里,有一道独特的风景叫“情暖驿站”,五年真情守候,温暖了多少归乡路。

  再出发,又是一年情暖时!我们看到,一些企业和团体一如既往热心社会公益,发挥各自优势实施爱心行动回馈社会,创造社会价值不遗余力:中石化238座“情暖驿站”、10000个免费加满油名额;粤运交通15辆“爱心大巴”;共青团广东省委组织5000多名志愿者……这些温暖的字眼再暖心头!

  我们听到一些新的欣喜:杨先生说“爱心大巴”开通成为回家的“及时雨”,孩子们心底觉得“爱心书包”成为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我们也发现更多的坚守:何大哥为煮好一锅粥、一碗姜茶,起早贪黑,奔波运送食材;简站长夫妇送走一批批返乡客,赶回家已是大年除夕……

  这些都是心比心的温暖。骑行在返乡路上的90后摩骑群主江正文,就记得返乡路上一座座“情暖驿站”,跟许多摩骑返乡客一起走向温暖。

心声:爱心大巴成杨先生一家的及时雨

    心声:爱心大巴成杨先生一家的及时雨

  1月13日早,全国春运的第一天,在一片温暖而热闹的气氛中拉开了序幕。

  在佛山龙山加油站,“情暖驿站”字眼再次映入眼帘。天下起了小雨,而成千辆摩骑返乡客正排队进站免费加油,他们也纷纷穿着起中石化特制的反光背心,准备踏上新一年的归途。

  也正是这个时候,在佛山粤运汽车站,搭乘“爱心大巴”返乡的返乡客们也提着大包小包进站。开往广西梧州、贵港、柳州、桂林、北海五个地市的“爱心大巴”即将出发,车上的返乡客有的是一家三口、有的是跟老乡们在一起,欢声笑语包围在整个车厢里。

  作为广东独有的春运现象,每年都有超过40万的返乡摩骑,带着妻儿,骑行上千公里,从广东各地返回广西、湖南、江西、贵州等地过年,而杨先生曾是这四十万之一。而今年杨先生早早地赶到佛山粤运汽车站,他一家子今年改坐“爱心大巴”回家。

  “碰到风雨天那真是难受的紧,你说我一个大男人冻冻就算了,主要我也心疼老婆和孩子。”杨先生说道,“后来孩子大了点,就让老婆带着孩子坐大巴回去。”

  今年为了方便照顾怀孕的老婆,杨先生原本就准备花钱买车票,谁知正赶上今年“情暖驿站”活动新增“爱心大巴”,就赶紧报了名。

  他非常感激道:“不怕你笑话,这免费大巴对我来说真是及时雨。虽然车票也没那么昂贵,但是三个人也是一笔不小的花销,到年关,花钱的地方多着了。”

  碰到高速路服务区,车上的乘客纷纷下车休息,而杨先生一手抱着儿子,一手护着老婆走了下来,抬头看了看,便往最多人的地方走去。

  杨先生显然很“懂行”:“那里有免费的热水、姜汤、白粥什么的,往年开摩托车的时候,碰到休息区肯定是需要停下来暖暖身体的。”

    暖途:一个90后返乡摩骑群主的情暖人生路

  相比于杨先生,90后摩骑群群主江正文今年继续骑摩返乡,这是他春节骑摩返乡的第三个年头。

  早上从佛山龙山加油站出发,将近中午时分,他路过中石化康州北加油站时,雨下得更密更厚,休息一阵子后,他扎紧车后架上驿站送来的爱心大礼包,戴紧头盔,束紧衣领袖口,准备再出发。

  在驿站里,喝姜茶、喝热粥,是他再熟悉不过的了。他觉得驿站提供的手机充电服务特别管用,让骑行者的手机保证电量,必要时可以成功导航,找到回家的路。

  在康州北加油站喝过暖粥后,江正文开始有时间看QQ、刷朋友圈,而更多的注意力落在摩骑群上。他是这个摩骑群的群主,非常熟悉关注群里的动态。这个群建于2013年,也越来越庞大,发展至261名成员,平时群友们会在群里分享返乡出行的信息,因为群里成员大部分同是广西老乡,都在佛山打工,人情风俗相近,这个群也成为江正文的“家”。

  今年,他厂里放假比其他老乡的早些,所以,13日当天,只有他一个人骑行在回家路上,但是,他心里头还惦记着过几天也要骑摩返乡的许多老乡,希望天气能放晴,让他们路途轻松。情暖驿站的服务在升级,他的回家路也更加温暖。从白天骑进夜黑,路过一个个驿站,他享受到驿站提供的热茶、饼干,解渴充饥,今年他骑行至凌晨1点才回到贵港的老家。

  年少时就早早出门打工,在广东与广西间辗转,多地换工作,那些年经历的风风雨雨,让他成为90后打工者的正能量代表;走在摩骑返乡路上,有沿途的风景,有熟悉的打工面孔,有嘘寒问暖,江正文也记得心中的每一个情暖驿站,跟许多摩骑返乡客一起看见更多的温暖。

    志愿者的坚守:他们是最后回家的人

  当江正文夜里回到家的时候,“情暖驿站”的志愿者也进入梦乡不久,几个小时候,他们又将开始新一天的奔忙,递茶问暖、引路问好,他们的笑容就像是冬日的暖流,让许多返乡客的回家路暖意融融。

  今年“情暖驿站”活动启动当天,早早地,来自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志愿者何大哥就煮好一锅粥以及一罐姜茶,守候在寒风里,“我刚刚一直在煮粥和姜茶,连早餐都忘记吃了”,原来何大哥和跟他几位同事一大早6点就赶到了活动现场忙活起来。而且,这些暖粥以及姜茶的原材料专程从广州运过来的,“我们自己公司就是做粮油的,用自己的原材料,大伙儿吃着也放心!”谈到何时回家过年,何大哥坚定地表示,“我们要像去年一样在这坚守到最后”,何大哥去年从春运开始就一直坚守至大年二十六。

  跟何大哥一样,坚守至最后的还有康州北加油站的一对站长夫妇。 “这是我大儿子,这是我小女儿“,在广东肇庆中石化康州北加油站,站长夫人林锦凤正满脸笑容地向记者展示一对儿女的照片。一旁的同事打趣地说:“阿凤姐可是我们这里的‘网红’,每年情暖驿站活动都会有记者过来采访他们!” 林锦凤平常回娘家云浮的机会不多,每年大年三十当天还需要坚守在加油站,只能利用下午下班后,和丈夫带上孩子匆忙赶回云浮和父母吃一顿年夜饭,第二天一大早又返回加油站,今年也不例外。丈夫简月光一年中回家的机会更少。

  简月光觉得自己是一个不懂浪漫的人,和妻子从没过过情人节,连一束花也没送过,简月光希望,“希望新年有长一点的假期,可以带上妻儿去旅行。”林锦凤在一旁连连点头,转过头,悄悄对记者说:“不过我不怪他,他比我更忙!” 年复一年,忙碌着的“情暖驿站”也成为返乡客归途上的航标,接过一个个温暖,回家的路也越来越近,万家灯火亮起来的时候,“情暖驿站”也成为走进春天的最美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