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玉溪市全力推进医改工作,医改工作从县到市、从易到难探索,从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入手,以自主研发“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系统”为切入点,启动实施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为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实现区域卫生信息化便民、利民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红塔区凤凰街道葫田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李旋接过70岁的江兆云老人手中的身份证,轻轻放在读卡器上,电脑上的“医疗卫生综合服务系统”立即显示出老人的住址、参保类型、体检时间、高血压访视等情况。近年来,该市坚持以业务需求为导向,构建了符合玉溪实际,规范统一的信息标准和安全体系。构建以改善居民就医环境,提高就医体验为目的的“信息惠民”和实用型移动应用体系。构建以居民健康为中心,建设专业的健康管理物联网信息系统为切入点的新型健康管理体系。同时重点做好构建区域远程全景诊疗系统、建设区域分级诊疗系统、建设区域心电诊断中心、建设区域预约诊疗中心、建设区域统计分析应用系统和完善区域公共卫生管理系统6个方面的工作。

  经过近4年的建设,玉溪市已成功构建“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三大应用系统”的区域卫生信息化体系,即市级数据中心、市级卫生云平台、区域卫生综合管理系统、医疗卫生综合服务系统和居民健康自助服务系统。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成功向省平台推送数据,与市属4家医疗机构、23家县区级医院数据中心实现对接;支撑全市75所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13个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用上线,综合上线率达95.3%。为进一步提高档案数据质量,玉溪市还为乡村医生配备健康自助一体机,测量出的数据可以实时上传到个人电子健康档案,构筑基本诊疗和公共卫生管理数据闭环。(记者 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