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月13日于长沙召开的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700余位政协委员迈进了履职的“掌上”时代。

  这种改变源于一款名叫湖南“政协云”的手机APP,委员们通过它能随时随地提出微提案、微建言,开展远程协商,实施微监督。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表示,在互联网时代,要积极推进政协履职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这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和尝试,可以让全社会时刻感受到‘政协离我很近,委员就在身边’,打造不落幕的政协全会。”

  政协委员田华已经“尝鲜”,并用手机在该平台发表了提案。说起这款履职“神器”,她俨然在推介某样时尚前卫的“潮物”。“互联网的发展太惊人了,想不到政治协商也能成为一种时尚,提案也会变得更有力量。”

  代表湖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发言的陈曼琪拿起手机登录连线,向远在香港的朋友直播会况。她用“耳目一新”形容今年的湖南政协会议,尤为期待互联网给委员们带来的履职效应。

  “任何一个地点、场合,哪怕是路途中,都可以连线交流、参政议政。这对于身在千里之外、心系湖南发展的港澳政协委员非常适用。”身着酒红色外套的陈曼琪说,地方政协会议信息化不仅节省了大量纸张、低碳环保,也会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理效率。

  除了会议现场,委员们的驻地也弥漫着互联网的气息。他们只要拿起手机用微信“扫一扫”,就能轻松查看会议的日程安排、会议议程、会议资料,还能留言、互动。

  与以往互递名片不同,委员和媒体记者的交换联系方式也变得“潮”起来。那就是掏出手机,互加微信好友。

  政协会议从会场搬到“掌上”,不只出现在湖南。记者网上检索发现,广西、重庆、陕西、浙江、广东等地,亦纷纷试水。

  在长沙从事10余年互联网研究的专家张丹博表示,加速推进“互联网+政协”是中国在信息革命中争夺先机的需要。“互联网+政协”的推进,将成为中国改革和创业创新的催化剂。 (记者 唐小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