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活动在福州启动。此时正值隆冬时节,北方寒冷干燥,榕城福州却是气候温润,两天的采访活动走下来,记录下不少感人事迹,许多记者纷纷表示,福州暖人,暖的不止是身,更是心。

群访后一对一交流,挖掘带着温度的好故事

在福州南站,新华网记者李海韵手举队旗开启此行的采访活动。 福建画报 高心昊 摄

  第一天采访结束后,新华网记者李海韵很快就发出了一篇带着温度的暖心报道。一篇“春运守望者”,为读者描述了福州铁路服务明星王威生动暖心的日常工作,呈现出铁路人不懈的坚守。

  为了使报道更加贴近实际有温度,李海韵的每次采访都要创造机会与受访对象进行比较长时间的一对一交流,这给她的稿件注入了更多灵感。“此行我将采访纪实写成了故事的形式,希望能借文字让百姓感受铁路行业里的‘中国温度’。”

“踏两脚泥水,得一手资料”,温暖“防不胜防”

在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中国青年网记者曾繁华(左二)与志愿者深度交流。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中国青年网记者曾繁华,是个精干的小伙子。在福州南站采访全国铁路劳模王威时,他对“威爸”严慈并济传帮带青年职工的故事非常有兴趣。“出发前,我期盼着与这些远在异地他乡打拼的青年们好好聊聊,他们身上蕴含着家国情怀的温度和深入基层的精度,相信通过这次参加采访活动,我一定收获丰富。”

  正如他所期待的,这两天里的收获已超乎他的预期。在认真聆听、用心采写的过程中,曾繁华的内心总是冷不防地就被暖一把。采访过福建师范大学退休教师黄以孟老人后,曾繁华的一段精妙点评似乎道出了与老人家的惺惺相惜:“老夫聊发少年狂——开朗可爱的老党员黄以孟爷爷85岁还在出黑板报,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解读民生热点,两天一期,毫不含糊,真是件温暖的事。”

  初心不改,探寻不止,比南国气温更暖的是基层故事

中国西藏网记者苏文彦在研究福建省扶贫开发工作相关资料。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中国西藏网记者苏文彦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了。2016年的“长征路上奔小康”采访活动中,她前往贵州苗族侗寨,深入了解当地的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

  这次到福建采访,她依旧关心当地少数民族地区脱贫问题,“此行即将到访的宁德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地,经济欠发达,曾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

  启动仪式上,她听完福建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连夜研究手中相关资料,隔天上午便在此行的首篇报道中突出体现了福建省三年来的脱贫政策落实成果。

  她说,比温暖南国更暖的,是这次新春走基层活动。仅从启动仪式开始,温暖就已萦绕在每一个人心头。

  截至昨天,涉及该活动信息总量累计1800余条,其中新闻量1200余篇,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达6.7亿。暖心之行还在继续,网媒记者仍在路上探寻更多的温暖故事。(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