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郑州1月5日电(李志红)1月5日,农历腊月初八,一年一度的“腊八节”又到了,这一天也是24节气中的“小寒”。这是一个寒冷的时节,也是一个温暖的时刻。就在今天,郑州爱心送粥活动在全城温情上演。

  早上6点20分,天空中还在飘着淅沥的小雨,在郑州市金水区广电社区附近的爱心粥屋门前,已经聚集了大批志愿者,他们像往年一样,如期给郑州市民以及辛苦劳作的环卫工人免费赠送腊八粥。

  据这家爱心粥屋的负责人蒋爱荣介绍,很多志愿者在凌晨一点左右就已经来到粥屋帮助熬制腊八粥,大家忙碌了一整夜,五点左右热气腾腾香喷喷的两大锅腊八粥就准备好了。今年这个爱心粥屋准备了近1600碗免费腊八粥,主要送给周边的环卫工人和社区居民。

  7点半左右,三三两两的环卫工人和市民们陆续聚拢过来,在粥屋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前来助阵的各爱心志愿团队一起忙碌起来。大家按照分工,递碗的递碗,盛粥的盛粥,把一碗碗盛好的热粥递到环卫师傅、保安保洁人员、路过的公交车司机以及市民朋友手中。在发放现场,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也纷纷解囊捐款捐物,为环卫工人们赠送了大米,馒头、手套、袜子等物品。

  环卫工人薛师傅刚刚领到一大碗热腾腾的腊八粥,他一边喝粥一边告诉记者,他是今天凌晨三点钟就起来工作,忙碌了一个早晨,能在寒冷的冬天里领到这份暖暖的爱心粥,心里非常高兴,特别感谢这些志愿者们对环卫工人和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

  据悉,参与郑州市当天送粥志愿活动的有河南爱心粥推广中心、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郑州的士雷锋车队、河南小蚂蚁志愿者服务队、饺子哥公益等十多支爱心志愿者团队。除了郑州市广电南路,在三全路、经一路、城东路、丰华路等多个爱心粥服务点,志愿者们共计发放了4220份免费腊八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