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昌1月7日电(记者余贤红)下车早了,公交车没到;下车晚了,公交车已停。今年春运前,南昌铁路局积极与赣闽两省交通部门联系协调,做好公铁联运“无缝对接”,确保首发车和最后一趟车到达后都有公共交通工具为旅客接续。

  南昌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介绍,2017年春运前,南昌铁路局管内各站已提前与公交部门联合制定与列车到站时刻有效衔接的公交开行方案,特别是为乘坐夜间高铁或远离市区车站列车的旅客提供公交接续方案,畅通旅客回家的“最后一公里”。

  厦门车站积极为厦门站、厦门北站首趟出发、末班到达的列车,提供公交及BRT短途接续,并完善列车晚点应急预案。新余北、宜春、萍乡北等火车站所在地公交部门,针对春运期间增开夜间高铁的情况,增加后半夜公交开行。

  针对务工人员购买联程票需求旺盛的特点,鹰潭北站与汽车公司“联姻”,在火车站出站口设置售票点,方便旅客换乘和短途接驳。南昌客运段与南昌长途汽车站取得联系,将提前收集中转换乘的旅客信息提供给长途汽车站,方便其及时安排汽车到火车站服务旅客,同时安排专人为购买了联程票的旅客提供中转接续、换乘等方面的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