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正式面向公众上线试运行。平台同步推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服务号。群众可通过以上三种方式登录平台,进行在线咨询、预约、申办、查询等事项。

  据了解,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主要包括快速导航、特色直达、新闻浏览、特色便民、办件公示五大专题模块和办事中心、诉求中心、查询中心三大便民服务功能。办事中心实现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384项业务全部网上办理。其中,全流程类(通过EMS邮寄实现)123项、申报类22项、预约类54项、公示类134项、预约和申报类23项、办理类28项。诉求中心为群众提供了12389举报、信访面对面、专家键对键、我要举报、我要咨询等十大警民沟通交流渠道。查询中心主要包括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出入境办理进度查询、交管信息查询以及重名查询等13类查询事项。平台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排队等”、“办事烦”的问题。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做好“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建立高效快捷的网上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黑龙江省公安厅成立了以厅党委书记、厅长毕宝文为组长的“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开花结果。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平台管理团队,专门负责受理推办、用户回访、统计分析、监督考核等工作。目前,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PC端、手机客户端以及微信公众服务端已初步建设完成。

  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试运行阶段,公安部门希望广大群众在运用平台办理事项的同时,能给公安机关多提宝贵意见,对平台功能不够完善、服务不够到位的地方可通过平台“专家键对键”、“我要建议”等栏目或技术咨询电话等方式进行反馈。(记者 雷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