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云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建成全省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到2020年,全省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深度融合,全面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协同化和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建成纵向到基层、横向连部门和规范统一、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

  《意见》提出,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二是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构建线上线下互认的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力争做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实现公民和法人办事多渠道的一次认证、多点互联、无缝切换,为公民和法人提供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的综合服务。三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程留痕、过往可溯、进度可查、事后评价的办事记录与效能监督机制,拓宽公众参与监督的途径和渠道。

  《意见》明确,一是推动国家和省直部门业务系统按需开放实时数据接口,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二是建立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机制,推动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的电子证照互认共享,逐步实现公民在全省、全国范围内异地业务办理;三是依托省政务信息中心,有效整合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的群众行为数据、电子证照库、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库等资源,形成政务服务大数据资源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地区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四是推进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乡村,行政村全部实现光纤到村入户,建成高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全光纤网络设施。同时,加快省政务信息中心政务云平台集约化建设,为全省网上政务服务提供基础信息化设施资源支撑和保障。五是加强各级政府网站信息安全技术系统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号一窗一网”信息化支撑安全保障体系,提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各系统的信息安全支撑保障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六是创新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透明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意见》强调,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号一窗一网”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和重点督查事项,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构建全省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平台融合、一网办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形成政府、公众、企业共同参与、优势互补的政务服务新格局,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作者:马兵 云南网信办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