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连线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请他谈谈对此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理解。

    小编手记

  韩振峰在连线结束后补充说:“高校的思想政治是一个系统工程,以往那种单一的生硬推广的方法已经不适用了。我们必须把思想教育与各个学科有机结合起来,渗透到其中,让学生通过学习,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因此我们下一步需要改进思政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因材施教。”

  访谈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栏目,我是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振峰,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三个根本问题。

  前几天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这样一句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句话高屋建瓴、言简意赅地告诉我们,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三个根本问题。

  必须解决好培养什么人的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当中明确提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那么对于这句话,我们应该怎么理解呢?我想起码应该从两个角度两个方面去理解。

  一是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德是指人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智指的是科学文化素质,体指的是人们的健康素质,美指的是培养人们的审美素质,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是德智体美各个方面都要得到发展。二是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是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第一个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培养什么人的问题。

  必须解决好如何培养人的问题

  关于如何培养人,习近平总书记讲了很多,比如他讲的四个坚持不懈,就是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总书记强调了一个核心点,那就是如何培养人。必须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整个教育和教学的全过程、全方位,这是第二点。

    必须解决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过去我们一直强调一要为人民服务,二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由过去这两个“为”,发展和丰富到四个“为”:一个是要为人民服务,二是要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三是要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四是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那么以上这三点,应该是有机联系的。我们今天做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解决好这三个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也就是说要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三大根本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联合推进。这三大问题解决了,那么我们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就能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光明网记者张鑫 陈城整理 剪辑:赵伟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