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连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请他谈谈这次会议有什么亮点。

  小编手记

  连线结束后,刘老师意犹未尽地解释道:“2017年,将会是新常态的关键期,‘三期叠加’的具体表现也会有所改变。”

  “因为2016年改革已经全面破题,经济也已经处在了底部的波动阶段,经济的新动能已经出现。只要明年和后年坚持深入改革,我们的经济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最终会实现全面起飞。”

    访谈实录

  大家好,我是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欢迎大家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提出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需求、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一个总体的定位。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里面有以下几大亮点。

  第一、确定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第一个就是将稳中求进从传统的经济工作总基调,上升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上升为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这标志着我们对于新常态的理解更进一层,标志着我们在改革领域、在其它工作领域要以稳为基、以进为落脚点的工作总基调,成为一个更高的理论基础和哲学原理。

  第二、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第二个很重要的亮点,就是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全面的深化。第一个方面就是对于2016年“三去一降一补”这五大攻坚战进行了全面的升级,要求我们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些方面的工作重点,要更突出、更聚焦,工作方式、工具要更先进,成效要更明显。第二个就是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原来的五大攻坚战进一步向其它方面进行拓展:第一,从传统的工业、服务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农业进行扩展;第二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振兴实体经济为落脚点;第三,就是从去产能转化为全面的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要求建立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市场规律,同时具有长效基础机制的健康平稳发展的房地产市场。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第三、进一步定位宏观经济政策

  第三个大方面就是围绕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这个主题,对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进一步的定位。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虽然延续了以往的说法,但是我们讲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它的内涵要随时而动、因时而化,有一些新的内容。

  第四、破题基础性改革

  第四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一些基础性的改革必须破题。这就体现在:第一,国有企业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大踏步地前进;第二,金融改革必须要全面推进;第三,财税体制要进行破题,中央和地方的事权财权的划分,要进一步明确。另外,我们在社会保障体系、收入分配体系等领域也都要进一步地改革、进一步地调整。

  所以,2017年我们整个的工作基调、工作的目标、工作的方法、工作的核心重点,在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得到了全面的阐述。它将成为我们明年经济工作很重要的一个基准性的纲领。(光明网记者 张鑫 秦超 贺梓秋 陈城整理 剪辑: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