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提出了新挑战。领导干部要善于学习互联网这项新技术,善于运用互联网这个新媒体,善于管理互联网这个新空间,善于借鉴互联网这个新思维,提高做好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能力。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建立和完善民意调查等制度,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各种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这对做好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国互联网的发展,至今已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即基于万维网的Web1.0门户时代、基于移动互联网的Web2.0新媒体时代和基于物联网的Web3.0大数据时代。互联网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关系的新渠道,它的加速发展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领导干部要把握互联网发展大势,提高做好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能力,不断把互联网的技术优势转化为党的领导和执政优势,才能与时俱进地密切党群关系,巩固和扩大党的社会基础。

提高做好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能力,必须善于学习互联网这项新技术。互联网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技术发明之一,进入新世纪仍继续引领着技术创新浪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提高做好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能力,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深刻认识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要求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积极回应互联网技术发展要求,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技术发展。针对互联网技术聚合产业特性,鼓励、支持、引导互联网企业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落实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发挥互联网在国家、政党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实施“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党务”“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互联网技术发展更多更广泛地惠及群众。

提高做好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能力,必须善于运用互联网这个新媒体。媒体发展到今天已经历了文字、声音、视频、数字四次革命,作为数字传播介质的互联网其媒体属性越来越强。当前,移动互联网借助各种终端APP软件,形成的微博、微客、微信等新媒体,具有海量、全媒体、快速裂变等传播特性,使舆情生成时间更短、烈度更大、衰减更快。这些传播特性也使得传统分级、分类、内容和属地的媒体管理模式遭受重大挑战。提高做好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能力,必须深刻认识互联网传播特性和媒体格局的新变化,加强新媒体学习,抓紧建章立制,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制度;践行“48字方针”,做好新闻舆论引导工作;加快健全互联网舆情采集、分析和应对机制,管控互联网舆情风险,以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和氛围,保障群众在新媒体上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面对新媒体助推“媒介即人的延伸”转变为“媒介即人的新发展”,要深刻认识到执政党与新媒体互动即是互联网时代的党群互动,运用好新媒体,既坚决打击网络谣言和暴力,遏制网络过度娱乐化,鼓励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又通过新媒体了解民情,疏通民意,随时在场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还要发扬民主,接受新媒体监督。

提高做好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能力,必须善于管理互联网这个新空间。善于通过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当前,以互联网基础设施、技术和网民为基础,以多终端联接的数据链为传播手段,以各种数字化的应用、关系、实体为资源的新空间形态已经形成。借助各种终端设备和软件,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多维连接并无时无刻不进行着资源交换和影响交互,逐渐形成一个双空间交联治理格局,使得不论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还是党的建设科学化都需要升级为双空间交联推进的2.0版本。提高做好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能力,领导干部不仅要继续增强在现实空间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还要学习和把握网络新空间特点,管好这个新空间,增强在网络空间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领导干部需要增强政治自觉,学会组织入网,积极探索把支部建在线上、建在群里、建在网络社区中。要在网络空间中与网民结合起来,在网民中生根开花,让网络空间成为我们党领导和执政的新空间、密切联系群众的新场域。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了解群众诉求、关心群众疾苦、回应网民关切,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网络空间和现实空间的互动性,增强双空间协同做好群众工作能力,做到线上知民情、线下解民忧,线上线下协同做好群众工作。

提高做好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能力,必须善于借鉴互联网这个新思维。互联网作为深刻影响人们生产、生活和思维的技术工具,其“建构世界的倾向”就是它的技术逻辑和互联网思维。领导干部学网要深、懂网要真、用网要实,深刻把握互联网的思维属性,提高做好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能力,从机电工业文明向网络信息文明转型的高度,去思考技术逻辑的转变对党的建设和群众工作的影响。借鉴互联网的跨界、平台、大数据、社会化、流量、迭代、极致、简约和用户思维,特别是互联网的核心思维——以用户为中心思维,不断开放政策议程,畅通群众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全程全面参与,积极问政、问需、问计、问效于民,让群众有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群众满意了、高兴了、答应了,领导干部做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能力才是真正地提高了。(孙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