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11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的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得到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代表的广泛认同。 

    各国政要致辞:

    柬埔寨副首相 贺南洪

    网络空间是人类的共同空间,因此,网络空间的未来也将由世界各国共同管理,我们应当共同推动网络文化、网络经济发展,将互联网更好地融入到经济社会的发展当中。我们的共同目标应当是让更多人能够更好地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各种便利。网络命运共同体要求我们不断缩小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让所有国家都能共享数字经济带来的益处。发达国家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基础设施,促进互联互通。

    汤加王国副首相 肖西·索瓦莱尼

    我觉得互联网发展和信息技术创新,不仅能够促进经济发展,而且也能够帮助我们解决面临的很多挑战,尤其是我们汤加这样的小岛国。我们缺乏资源,现在还面临着数字鸿沟,我们也缺乏互联网发展的经验。但是通过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在此次峰会上所展示的信息科技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发展贸易,促进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进一步推进人文交流。

    法国前总理 多米尼克·德维尔潘

    今天,我们需要构建网络社区的全球治理。要实现网络世界的和平,我们必须要有一个互联网的全球愿景,我们必须要避免东西方世界数字断裂所带来的威胁。因此,推动多边对话非常重要。我相信互联网是所有人共享的,我也相信我们会通力合作,共同分享网络空间。时不我待,让我们即刻开启关于互联网使用、基础设施和共同监管的国际对话。

    澳大利亚前总理 鲍勃·霍克

    在人类历史上,首次把科学技术领域的成果转化成为改善全人类生活水平的具体工具,人类首次大大提升了自己的生活水平。但同时我们也知道科技的发展如果得不到合理应用的话,也可能会摧毁地球上的所有生物,这并不是耸人听闻。所以,科学技术的发展既可以改变人类的生活,也可以摧毁地球的生物,并不是一个夸张的恐吓。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 王彬颖

    我们高度赞赏中国通过举办多项活动,为推动创新和互联网相关政策对话作出的贡献,其中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就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包括为互联网社群制定的域名争议解决政策,这些服务能够帮助中国互联网产业在国际市场上享受知识产权保护,我们鼓励大家充分利用这些服务。

    联合国经济与事务部代表 马丽恩·巴泰勒米

    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它能够给我们创造新的社会交流的平台,能够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能够帮助我们解决环境保护的问题。但是同时,我们也知道现在还存在数字鸿沟。《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主要原则就是我们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在我们推动技术发展时也需要牢记这样一个原则,确保要让所有人获得技术,获得网络。

 

    俄罗斯互联网安全联盟主席 丹尼斯·达维多夫

    现在人们的生活正在朝着百分之百智能化方向前进,任何故障都能导致全球范围内的灾难,所以我们需要建立一套全新的监管方法和更有韧性的监管方法,同时建立更高的监管标准。最重要的一点,我们需要全新的互联网管理规则,要让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能够协调起来,而在这一过程中,国家应该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巴西互联网络信息中心首席执行官 德米·盖施科

  在巴西,我们有一个互联网治理的模式,这是1985年以来我们就建立的一个模式。实际上这是一个多利益相关方的相关治理模式,有政府官员、业界代表、学界代表。我们这个组织事实上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有着非常多的相似之处,我们有很多相似的想法、相似的目标。我们并没有非常多的政府资金投入,但是这也并非是一个坏事。事实上,我们可以借此来保持一定的中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