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高咨委全体与会委员达成共识,审议通过该报告,并确定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当日以高咨委名义正式发布。

  2016年11月15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2016年度第二次会议在乌镇枕水酒店举行,全体委员审议通过《乌镇报告》。供图/高咨委秘书处

  11月15日下午,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高咨委”)2016年度第二次会议在乌镇枕水酒店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2016年度高咨委第二次会议先后由高咨委联合主席马云和法迪·切哈德主持,高咨委秘书长李欲晓介绍了《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的起草过程,详细说明了征求高咨委全体委员的意见情况以及报告修改的情况,在报告最初的框架、初稿、中间稿、会议审议稿等中多次反复征求高咨委全体委员的意见,共收到意见反馈140多条,其中外方委员120多条,大量意见被采纳,力求做到程序上公开透明,此举得到了各委员的充分认可和积极反响。秘书长顾问复旦大学副教授沈逸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任刘越介绍了《乌镇报告》的主要内容。

  高咨委全体与会委员先后发言审议了该报告,布鲁斯·麦康纳、列昂尼德·托多洛夫、维纳·措恩、保罗·威尔逊、丹尼斯·达维多夫、摩西莱·德·西瓦、李思拓、方欣欣、沃尔特·福美、鲁乙己、李成、李晓东、沈南鹏、田溯宁、张力等委员及尤金·卡巴斯基的代表等高度评价该报告,均赞同以高咨委名义对外发布;法迪·切哈德认为该报告是全球互联网研究的一流报告,也是一个凝聚了许多共识的文件和报告,是高咨委秘书处倾听、吸收和努力修改的结果。在马云的提议下,高咨委全体与会委员达成共识,审议通过该报告,并确定在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当日以高咨委名义正式发布。

  大多数高咨委委员认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重要平台,愿意继续致力于参与高咨委工作,并建议应进一步发挥高咨委的作用,切实完善机制,凝练关注方向,鼓励和邀请各类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研究机构等参与到高咨委工作中,推动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务实合作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链接:

  2015年12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高咨委正式成立,旨在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相关重大问题提供咨询建议。首届高咨委委员共31名,来自政府、企业、学术机构、技术社群等各利益相关方,具备国际知名的专业声誉。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经高咨委提议,大会组委会发表了《乌镇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