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安徽省网信办、安徽省文明办共同组织开展的第二届安徽省文明网站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经过网站自测自评、自愿申报,初评、终审等环节,最终中安在线等100家网站被评为第二届安徽省“文明网站”。

  让文明办网常态化,让网络星空更纯净。多年来,安徽省通过“文明上网”、“文明网站评选”等活动,厚植了安徽的网络文明沃土,使得文明之花蓬勃生长,纯净和谐之意可感可触。

  自设高压线

  提高网络从业者自觉自律意识

  文明办网需从源头抓起,网络从业者更需要自觉自律、警钟长鸣。

  走进中安在线网站办公室,每个编辑和记者的桌子上都贴有《文明办网自律公约》,打开中安在线首页面,右下角的醒目位置,设有有偿新闻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的链接,一旦网友在该网站发现虚假低俗之类新闻,即可拨打公布的电话号码进行举报。

  据中安在线执行总编辑王根喜介绍,该网站成立了以总编辑为组长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员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对各端口发布的新闻层层把关,坚决杜绝虚假新闻和有偿新闻;加强采编队伍建设,杜绝有偿删帖和网络炒作等违规行为。网站多年来没有出现一次刊登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事故。

  面对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不断兴起,各种信息遍布网络真假难辨,如何让真理和真相站住脚?作为蚌埠市新闻门户网站的蚌埠新闻网有自己的见解:“主动发声、善于发声,抢占网络先进思想文化传播制高点,宣传蚌埠加速崛起的‘正能量’。”为此,网站策划了高温下的坚守、中秋月圆、最美公益人系列访谈等系列报道、系列专题片以及专题访谈,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坚持发出权威声音,建设政府宣传主“阵地”。安徽省政府办公厅主管主办的省政府网站——“中国·安徽”,多年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转促、现代农业体系建设、精准扶贫脱贫等热点专题,详细解读政策,及时发布工作进展,全面总结工作成效;开设省长信箱、在线访谈栏目,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接受咨询,答疑释惑,努力与群众实时“在线”。

  一个热门论坛每天发帖上百条,“海量”信息中良莠不齐,如何有效地监管监控?万家热线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网友发布的可疑信息,一旦涉及谣言,及时处理。由于良好的联动机制,该网站在处理五里墩桥梁出现坍塌危险、三孝口路面因地铁修建出现众多裂缝等谣言上,有效的正面引导了舆论,协助澄清事件真相。

  管理和创建

  双管齐下完善监管监控体系

  一些网络大V、自媒体达人拥有强大的粉丝群,规范“大V”们的言行,对于实现文明上网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亳州市2016年开展了“清朗行动”、“网络生态专项治理”等多项专项行动,约谈多家微信公众号负责人,有力地净化了网络空间,让依法上网成为他们的自觉的职业遵循。黄山市加大对论坛版主、网络红人、网络意见领袖等重点网民教育力度,使得“文明”成为“上网”不可逾越的底线。

  互联网是民意的集聚地、舆情的演说场,同时也是为民服务、化解矛盾的平台。六安市要求开设网上问政栏目的网站,积极搜集整理网民留言来信,提炼网络民意,在职能范围内做到解民忧、惠民生。对于网民在网站反映的问题,涉及问题的单位要及时进行回复,对不回复的涉及单位进行通报。

  各地网络管理部门,不仅创新管理方式,还组织开展各项创建活动。芜湖市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专门开设面向未成年人的网页,利用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节庆日开展集中性宣传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马鞍山市结合抗洪抢险救灾、建市60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题活动,组织网站开展一系列正能量网络文化活动。其组织的“争做中国好网民,点赞魅力马鞍山”活动,征集了数十篇优秀网络作品,以新角度新方式为市民参与公共文化生活提供了新平台。

  “以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为契机,推动省、市文明网站创建活动。”宿州市网宣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不间断的宣传,营造出浓厚的创建文明网站和文明上网氛围,树立网民与网络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从而引导网民文明发言、理性发言。

  加强网上互动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入脑入心

  春风化雨润民心,为了使“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入脑入心,各地网宣部门利用无形的网络空间,举行各具特色的线上活动,使得江淮大地的网络星空,文明之风暖意融融。

  淮北市结合“点赞精致淮北·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指导市属新闻媒体、属地商业论坛、微博客大V等开设相关专栏、话题宣传网络文明、凡人善举和“淮北好人”事迹,联动开展“淮北文明18条”宣传教育,营造积极向上的网上舆论氛围,引导广大网民提升文明素养。

  宿松县依托“宿松春晚”、“道德模范”、“宿松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开展网上宣传工作,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互联网上“亮”起来,让模范事迹在互联网上“评”起来,让好人好事广为知晓、深入人心,使榜样的力量引领社会时代新风尚。

  芜湖市倡导各网站增设公益性主题版块,提供丰富的惠民利民信息,为本地市民开展各项服务;开设摄影、户外活动等特色栏目,丰富本地市民的业余生活,宣传健康生活理念;畅通关爱互助渠道,为广大网友搭建起公益交流平台。

  “文明网站创建工作是净化网络文化环境的重要载体,也是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淮北市网宣办负责人表示,通过文明网站创建工作,各网站之间、网站与市网信办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密切,网站建设管理服务整体水平有所提升,全市网络环境清朗活跃,和谐有序。(记者 黄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