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联合主办,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电海康集团联合承办的“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现场。图/本刊记者 孙光海 摄

  论坛简介: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建设网络强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当前,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要把握历史发展机遇,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的会议主题是“搭建全球平台,汇聚全球智慧,携手推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促进全球城市间数字经济交流合作”。为加快推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促进全球城市间数字经济交流合作,通过主办相关论坛,汇聚全球智慧,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和未来城市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特色小镇,搭建起重要的国际性交流平台。

  嘉宾观点: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徐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大力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中国愿从五个方面与世界各国一道,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协力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一是发展以创新驱动为内核的数字经济;二是发展以协调包容为要义的数字经济;三是发展以开放合作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四是发展以安全可信为前提的数字经济;五是发展以造福人民为宗旨的数字经济。

  浙江省政府副省长 冯飞

  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承载的不是简单的0和1代码,而是10多亿中国人乃至全球70多亿人民的共同心愿。新经济、新动能,这是全球经济的焦点,数字经济的出现点燃了新动能,点亮了新经济,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曙光。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 金建杭

  未来普惠共享的经济体,一定是商业主体剧增,人人都能在网上进行经营,人人都能获得贷款,人人都能进行全球消费;商业竞争已经从拼关系、拼资金、拼地段变为拼智慧、拼数据、拼计算;商业结果从利用信息的不对称谋求暴利,转变到诚信是财富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构建普惠共享经济体的过程中,我们觉得整个社会都需要大勇气、大智慧。

  领英执行主席、联合创始人 里德·霍夫曼

  中国发展的速度是极其惊人的,我从来没有看到其他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速度能够这么快,他们有快速的时间马上进行尝试,看看做法、技术和模式是不是有用,他们可以在各个地方快速地进行布置。同时,他们还有一个巨大的客户群,而且是做到了全行业的开放,使其能够在各个行业中进行创业和创新。

  鸿海集团董事长 郭台铭

  数字经济跟传统的一般制造最大的不同在于,数字经济让我们学会了怎样从传统的制造变成智能制造。我们利用制造过程中所产生出来的数字,来让我们加上互联网的运用,所以我们叫做“智能制造+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平台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而智能制造所产生的数据也就是我们智能制造的平台。

  红杉资本董事长 沈南鹏

  预计到2020年,分享经济对中国GDP的贡献将达到10%,分享经济改变着我们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恐怕更重要的是思考方式,它是信息化未来的一个重要的方向。在盘活过剩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减少交易成本、提升传统行业等各方面,分享经济的作用开始显现。

  链接:

  《特色小镇智慧建设指南》发布论坛上,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对外发布《特色小镇的智慧建设指南》。 《指南》围绕着如何认识、建设智慧城镇等问题,从发展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建设方案、运营模式等方面给予相关指导。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电科海康3家单位联合倡议发起“智慧城镇协作网络”。平台通过政策、资本、信息等各类资源要素的集聚和共享,实现“城镇经济”各领域的跨界融合和信息交流,共同打造协同协作、共生共荣的城镇经济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