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由商务部主办的“中欧数字经济对话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通安厅举行。 图/本刊记者 孙光海 摄

  论坛简介: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也是中欧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商务部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举办中欧数字经济对话论坛,重点在于落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以及中欧领导人会晤和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关于数字经济的共识和成果。论坛分“发展对话”与“合作对话”两个环节。

  嘉宾观点:

  商务部副部长 房爱卿

  中欧在创新经济增长、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拥有诸多共识。中方期待与欧方一道,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推动G20贸易投资合作机制,深化包括中欧在内的沿线国家互利互惠合作,实现贸易投资增长战略和目标。

  意大利反垄断局主席 吉奥瓦尼·佩特鲁泽拉

  许多行业的竞争格局发生着深刻转变,当全球都在讨论如何在变化的过程中加强治理时,反垄断政策扮演着重要角色。对于竞争,管理部门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权衡在促进创新的同时,提高市场效率,确保数字化产业建立在坚实的竞争基础之上,使既得利益者不对市场转型形成障碍。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 徐愈

  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中欧均高度重视数字经济领域相关战略、政策的研究制定和实施,建议中欧之间加强政策和立法交流,分享最佳实践,加强培训和研发合作,推动数字经济领域多层次交流与合作。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 鲁乙己

  如何引导工业和社会各界向数字经济平滑过渡是欧洲的一项优先领域。中欧之间需要在政策方面进行相互协调并寻找对接点。“网间网”的部署将成为一项重点,未来基于5G平台提供的数字服务将数不胜数。

  诺基亚公司董事长 李思拓

  新诺基亚将一如既往地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全力支持“互联网+”、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等中国战略,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众多合作伙伴携手,在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注入新活力,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 童夫尧

  在数字经济时代,以技术驱动的创新不断涌现,创新是支持我们屹立潮头的核心要素。欧洲作为我们创新策源地之一,每年为联想输送着众多创新的技术与灵感。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多的欧洲企业走进来,携手拓展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