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创新是互联网发展的动力,那么共享一定是其发展的终极目的。让互联网造福人类,这不但是愿景,还是互联网发展的本质内涵,更是共享发展的最终归宿。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共享发展的目的就是要使“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铿锵有力地回答了“为谁发展”这一事关国家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旗帜鲜明地宣告了国家发展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强调发展的主体对象是全体人民、是“人人”,而非少数人。那么,与生俱来的共享气质在互联网上,又有哪些具体体现?

  随着信息技术越来越发展,大数据方兴未艾,高科技闪亮登场,互联网之光照进了千家万户。但不可否认的是,网络技术越来越高精尖的同时,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欠发展地区和发达地区之间的信息鸿沟越来越大,共享成了摆在人们眼前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不让一个人、一个国家成为信息时代的“孤岛”,让互联网造福整个人类,让全民共享成为新时尚,是每年一届的乌镇峰会的使命所在。

  很多嘉宾已经不是第一次参会,走在青石板巷间,走在白墙黛瓦前,他们发现,乌镇没变,依旧是千年以来烟雨水乡中那一抹独特的精致和美丽;乌镇也变了,三年来,互联网已经深入这里的河道港汊、小桥流水中,处处闪现着智慧的光芒,渗透出未来的气息。这气息中所透露出来的共享理念,早已成为信息时代的新潮流。

  同时,共享理念已经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进入商家询问Wi-Fi密码,到出门前寻找“拼友”;从依靠记忆路标寻找目的地,到位置共享轻松判定放心;从让互联网发展造福13亿中国人,到为全人类谋福祉。共享时代,一切都变得那么便捷和美好。

  “我们想提高车辆的使用率,让人们可以共享一辆车。”这是滴滴创始人程维的创业初衷,透露出一种共享汽车为解决出行痛点带来的情怀,是共享让人们从路边招车到坐在办公室打车成为现实。

  “我们的目的就是把有闲置房屋的房主和有短期住宿需求的房客连接起来,让人们共享一间房屋。”小猪CEO陈驰认为,让陌生人住进自己家里面,是分享的开始,是共享的外现。

  网络无界,共享为上。当来自五大洲的各个国家、各种肤色的人们相聚乌镇,为着网络世界的发展群策群力、贡献智慧、分享真知灼见时,这本身就说明了网络事业的共享特性。而互联网自诞生之日起,就表明它从来都不是一个封闭的环境,既不是哪国可以独享,也非任何一个民族的特权,而是整个人类的福音。

  千年古镇的历史底蕴,创新发展的时代活力,平等开放的峰会氛围,务实高效的交流合作,都汇聚成激荡希望与梦想的前行力量,更凝聚成共享共有的信息愿景。

  我们希望,在这里,让共享成就未来。(文 / 本刊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