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由工信部主办、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承办的“一带一路”信息化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垄行厅举行。 图/本刊记者 孙光海 摄

    论坛简介:

  论坛以“网络互通促进民心相通”为主题,旨在凝聚发展共识,深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信息网络互联互通,搭建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的桥梁与纽带。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的信息通信主管部门、有关企业、研究机构以及国际组织的高级别嘉宾出席论坛。

  嘉宾观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陈肇雄

  携手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政府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提出的重大倡议。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高度重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国际电联秘书长特别代表 杨晓雅

  “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可以在信息基础建设、互联网应用、信息内容交换、大数据合作、智能制造等领域鼓励新的合作,提供各种合作机会。我们会加强互联互通,信息互通、合作交流,尤其是在基础设施之间的互联互通。

  宁夏回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 张超超

  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21世纪是信息时代,互联网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孕育着新的动力。宁夏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建好网上丝绸之路的宁夏枢纽,为“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新空间,带来新活力。

  阿富汗总统首席经济顾问 穆罕默德·卡尤米

  阿富汗政府进行了一系列计划,开放互联网的连接,打破政府的垄断,促进私营部门的参与。这些努力使得我们国家成为一个数据连接点,让阿富汗与中亚、南亚,以及中国、伊朗等国家的连接更加紧密。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 杨小伟

  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无论从我们人类文明进步历程,还是从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以及人类自我认知革命的历程看来,信息化都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因此,当前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化建设应该以智能化为牵引,在更高的起点上来开展信息化的建设,去推动沿线国家信息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巴基斯坦特殊通信组织总经理 阿米尔·阿齐姆·巴杰瓦

  巴基斯坦的ICT领域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中巴经济走廊为区域的经济和全球的经济提供了很大的机会。我们的数字连接也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巨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