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世界经济论坛协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承办的“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举行。图/本刊记者 杨洋 摄 

  论坛简介:

  论坛主题为“让互联网促进可持续发展”,下设三个议题:议题一为“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就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及业务发展展开讨论;议题二为“促进网络应用创新”,就ICT应用、解决方案、最佳举措等进行交流,使ICT成为实现更宽泛的发展而付出努力的关键组成部分;议题三为“深化网络文化交流互鉴”,就网络文化内容、形式,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在网络文化建设方面的案例和经验。

  嘉宾观点:

  中国外交学会常务副会长 卢树民

  政治上的高度互信和经济上的高度互补,为中非经贸合作持续扩大、强劲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已连续七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作为休戚与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高度重视中非合作,愿意与非洲各国共享发展经验,分享发展机遇,为非洲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出贡献。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王秀军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命运共同体。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新挑战新机遇,中非双方应积极探索深化各层面合作,尤其在互联网政策、技术、人才等方面拓宽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内涵,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 余晓辉

  目前发展中国家不太容易从互联网发展中获益,障碍很多,这就需要建立全球性的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中国已经在非洲帮助很多国家,以后要加强对话,一起合作来支持非洲的发展,可能未来能够把这个发展进一步覆盖。

  贝宁数字经济部长 拉菲娅图·蒙鲁

  贝宁向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领袖地位致敬,希望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参与贝宁建设,提供技术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帮助贝宁弥合数字鸿沟。

  肯尼亚参议院信息通信技术委员会主席 穆塔西·卡克

  在中国的互联网文化公司进入非洲前,我们只知道中国功夫,对中国其他文化知之甚少。通过网络,我们不仅真正了解中国,非洲的社会经济水平也因中国企业的努力,得到了巨大提高。

  科摩罗副总统兼交通、邮政与通信部长阿卜达拉·赛义德·萨鲁玛

  我们目前所处的世界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枪匹马地应对经济、社会的变化,特别是技术变化所引起的挑战。信息、通信技术变化非常迅速,而目前非洲远远落后,改善基础设施的需求非常大,但是能力有限,希望中国以及中国有实力的企业能进一步努力,伴随和帮助非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