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年来到乌镇,感觉熟悉而又陌生。还是那个古色古香的江南小镇,还是那个万众瞩目的乌镇峰会,只是江南小镇早已经成为世界名镇,乌镇峰会更是带着诸多新元素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亮相。

  大会期间,媒体记者们几乎都是在乌镇互联网会展中心度过的。前两年习惯了在相隔略远的不同场馆之间来回奔波,而今年,新落成的会展中心承担了几乎所有的论坛任务,也解放了记者们的双腿。建筑外围的那些青瓦和钢索,风格迥异的两种元素相融相生,而那些网状肌理所寓意的互联网,也将我们紧紧相连。这何尝不是体现了一种开放、协作的互联网精神呢?

  “如果不开放,肯定走不远。”提到开放,犹记得马化腾在众咖云集的企业家论坛上谈到的这句话。曾经的腾讯在庞大的社交平台上诞生了众多的业务,几乎到了无所不做的地步,然而整个平台却都处于封闭状态,并不和外界进行交流。直到2010年,马化腾才感受到业界包括用户对腾讯更高的期望值,“如果我们再不开放的话,那就是在一个大树底下坐等寸草不生,我们自己也是走不远的。”这一反思,给腾讯指明了新的方向,也让这只小企鹅从此走向“企鹅帝国”之路。

  网络空间就是这样一个开放交流、包容兼蓄的精神家园。作为互联网固有的特性和存在方式,“开放”是一个互联网企业成长壮大的前提,对于全球互联网而言亦是举足轻重。唯有开放,才能发展;没有开放,就没有网络。

  我们欣喜地看到,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提供了诸多这样的平台。本届大会共有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名嘉宾参会,包括多位外国政要、驻华使节、外国企业家和专家学者,还有来自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经济论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

  在今年第一次举办的“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上,有被称为全球顶级智库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受邀出席,还有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印度、巴西、南非、埃及等国的智库学者专家们,可以说是五大洲全覆盖,堪称真正的全球智库对话;在“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上,来自中非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多位政府官员和企业嘉宾共聚一堂,围绕互联网促进可持续发展主题,展开坦诚的对话和交流;“‘一带一路’”信息化论坛”则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展信息化合作的很好的平台和契机,来自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通信主管部门、知名企业、研究机构和院校以及国际组织的嘉宾与会,共商“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轻关易道,通商宽农。”开放是信息化发展的本质特征,是激发互联网生机活力的重要支撑。为此,我们必须以开放发展的理念为引领,立足开放的环境,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互动、博弈,吸收先进技术,吸取先进方法和治理手段,共建网络精神家园。(文 / 本刊记者 马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