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造福未来 梦想照进现实

    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揭秘人类未来生活

2016年11月16日,浙江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后,颁奖嘉宾与成果发布人合影。本组图片由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烽火台熊熊燃烧的大火,由远及近,象征着人类文明的火炬,传递着战事信息;尔后,汉字笔画如雨滴落下,组成方方正正的中国字;文字旋转成车轮,马车拉动人类进程,文明进入蒸汽时代;简易听筒线条的那端,连着钨丝灯泡,光明照亮五湖四海;随后,1和0组成的计算机编码,带领人类进入信息时代,指纹识别、人脸扫描、瞳孔控制……尖端科技一一呈现于眼前,那是智慧之光,科技之光。最后,大屏幕上出现“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21个大字。

  这个场景,出现在11月16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现场的宣传片里,显示人类文明进程的短片播放之后,便是15家集尖端科技与人类智慧于一身的科技成果发布。

  这场发布活动为步入第三年的世界互联网盛会树立了一个全新的里程碑。在大会现场首次发布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全面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彰显互联网领域从业者的创造性贡献。

  为了评选出15项领先科技成果,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成立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由33名海内外互联网专家组成。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秘书处向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个人发出邀请函,征集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全球范围内互联网领域产生的领先科技成果,包括经相关权威机构认定的理论研究成果、最前沿的技术成果、最具影响力的产品和最具创新性的商业模式。

  本次征集活动共收到了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共计500余项互联网创新成果的申请,经过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的投票,按照得票数推荐产生并报大会组委会审定,选出15项年度代表性领先的科技成果。

  传统与现代在此刻和谐相融,古镇与互联网在此刻激情拥抱。网络为世界的经济增长和实现千年的发展目标提供了动力,在未来全球发展中,也肩负着极为重要的任务。互联网的发展得益于创新发展第一动力的生态和创新环境,互联网的发展进程需要创新的理念来指引,也呼唤鲜活的实践探索。人们相聚乌镇,在这块传统的文化与科技创新的沃土上,举办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发布活动,搭建交流的平台,架起合作的桥梁,集聚行业的智慧,激发增长的动力,创造美好的未来。(文 /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