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全球治理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景行厅举行。图为沙龙对话环节现场。供图/新京报

  论坛简介:

  互联网全球治理论坛已连续三年登上乌镇峰会的舞台。延续前两届峰会有关互联网治理的讨论,本届互联网全球治理论坛以“治理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时代背景下,以描绘全球互联网发展与创新带来巨大成就的全景图为切入点,层层递进,深入讨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资源发展与未来技术创新趋势,落脚于以公共政策发展的眼光探讨如何进一步促进全球合作与治理创新,实现互联网的可持续发展。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28位专家出席论坛并发言,共议治理发展之道。

  嘉宾观点:

  环节一 ——时代景象:互联网应用创新的福音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周宏仁

  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开始在全球普及应用,形形色色的应用系统开始在网上蓬勃发展。这些业务活动的互联网化实际上就是“互联网+”。“互联网+”带来了网络功能的扩充,是互联网演进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在这个时候,网络不仅仅具有传播数据的功能,而且还有信息处理的功能,可以支持各行各业的运行,可以支持科研、设计、生产、教育和各种各样的人类生产和生活活动。

  罗德·贝克斯特朗集团首席执行官 罗德·贝克斯特朗

  展望未来的40年,我认为我们会继续见证互联网的统一。虽然说现在互联网是比较碎片化的,但是从根本上来说技术驱动着这种互联互通,人类的互联互通也正在改变着我们所有人的生活。

  环节二 ——基石: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及基础资源发展与未来技术创新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董事 夏芍婷

  中国在DNS(域名系统)的未来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DNS的未来会是怎样的呢?首先我们已经开始转移到IPv6,它所支持的就是DNS的未来。企业要发展物联网,必须要确保网络基建可以支持IPv6。只有这样,物联网和互联网才可以继续增长。

  美国远见安全公司首席执行官 保罗·维克西

  不公平肯定存在,互联网资源的分配肯定不公平。如果要确保所有人都能够获取足够信息的话,整个互联网的规模会变得非常非常大。回想一下20世纪70年代的互联网规模,可能会敦促我们更快地转向IPv6。

  环节三——软实力:多方合作促进公共政策发展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巡视员兼副秘书长 单立坡

  中国互联网社群将会继续加强和各国各地区社群的沟通和理解,推动各个治理平台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社群的呼声和关切,建立起更加平等体现各方利益的治理机制,不断提高治理平台工作岗位中人选的代表性,提高治理平台内部运作的透明度和可监督性。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 闫保平

  在互联网治理方面,实际上是利益相关者的平衡,这一点跟生态环境一样,生物多样性才能保持生态环境平衡。这个问题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不是一个国家、不是一个区域、不是一个社团,一定是整体协同的发展。

  声音:

  主持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任 李晓东:

  请每一位专家用一个词来形容,在未来5-10年如何解决互联网全球治理的问题,用一个词来总结。

  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亚太区总监 拉什尼什·塞恩:

  合作。

  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委员会(GIIC)委员、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卡尔·劳舍尔:

  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授 吴建平:

  安全发展。

  美国远见安全公司首席执行官 保罗·维克西:

  很难用一个词来总结,我们必须要有中长期的观点而不是短期的观点。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主任 黄澄清:

  发展与安全的“平衡”。

  北京咸鱼数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庄振宏:

  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