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承办的“网络反恐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景行厅举办。图/本刊记者 杨洋 摄

  论坛简介:

  网络反恐论坛的议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通过论坛研讨加强国际网络反恐交流,促进合作,倡议推动构建目标一致、有效协同的网络反恐国际治理机制。8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来自联合国安理会、国际刑警组织以及美国、新加坡和国内的10名网络反恐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从不同层面对网络反恐的任务、对策、技术、协作、主体责任等进行了诠释和解读,为全面应对、打击和防范网络恐怖主义提供了多样化的思考和建议。

    嘉宾观点: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 曹诗权

  网络空间是主体多元交汇、文化相异交锋、利益碰撞交融的复杂系统空间,必须以协调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系统思维、发展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以最大可能建构安全、和谐、发展因素,防范、消除、化解非安全因素。

  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执行局副主任 陈伟雄

  十多年前我们在讨论网络反恐的时候,大家都以为是“狗”来了,但是后来大家慢慢才意识到不是“狗”来了,是“狼”来了,而且真的来了。这种认知迟来了,总比不来的好。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余伟民

  恐怖组织越是利用互联网,他们的一举一动在大数据时代留下的蛛丝马迹就越多。因此,在这场博弈过程中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一定可以成为遏制打击恐怖主义的有效手段。从海量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及时发现涉恐线索,做到预警在先、预防在前,关键在于谁拥有了强大的技术、更好的方法。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汪勇

  综合运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军事等手段加强源头治理,既要防范和打击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开展活动,也要积极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消灭恐怖主义的社会温床。也就是说要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从线上遏制和打击恐怖组织,也要在线下瓦解恐怖主义的成长空间。